晴時多雲

不只認養認股 職棒球場需要下一個里程碑

2024/03/06 05:30

台鋼總教練洪一中(後排左)和領隊劉東洋等宣傳大隊昨上街「拜票」,呼籲球迷進場支持4月5日登場的澄清湖主場開幕戰。(台鋼雄鷹提供)

〔記者吳清正/專題報導〕從去年亞錦賽、上週巨人交流賽,已累計近18萬人次享受不受天候影響,於室內球球場看球的樂趣,中職球季開幕戰30日將在大巨蛋開打,也將職棒球場35年來演進史,帶入新紀元。

初期無主場觀念

1999年獅打頭陣認養

台灣職棒於1990年開打,初期並沒有主客場觀念,和業餘時代一樣只是租用球場比賽,球隊並不認為需要有1座自己的球場,一開始職棒使用的場地包括台北市、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立德等5個球場,1993年加入屏東球場,之後嘉義縣(96)、新莊(98)、澄清湖、嘉義市(99)陸續成為職棒場地。

而在2000年球季後,台北市政府拆除位於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口的台北市立棒球場,改建為不能打棒球的小巨蛋,而且沒有替代球場,在原本設計為社區球場的天母球場啟用前,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有1年沒有地方可以打職棒,天母球場則因為附近居民的要求,在時間、加油器材和音量等受到諸多限制。

台灣的球場都屬於縣市政府,職棒球隊租用場地只有使用權,即使場地狀況不佳也無法即時改善,在主客場觀念逐漸成型後,統一獅率先於1999年認養台南球場,之後幾乎所有球隊都曾認養球場,除了場地維護做到更好,美食街、販賣部等周邊設施也能夠有更完善的規劃,唯一的例外是球迷最多的兄弟象,堅持全台各地都有球迷、都是主場,因此不認養單一球場。

台灣職棒進入大巨蛋之後,下一個里程碑將是球團興建屬於自己的球場,這正如35年來都在職棒圈的洪一中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期待所屬台鋼集團爭取自力改建高雄立德球場。不過,由於所需經費龐大,在職棒市場規模大幅擴增之前,中職球隊要擁有一個家,可能還有一段漫長的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