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洪總千勝之994/新里程碑系列》 「一個不好打發的總仔」蘇建文讚諸葛紅中高招

2024/04/08 05:30

中職首位執法達3千場的裁判蘇建文,對洪總惺惺相惜。 (資料照)

記者倪婉君/專訪

「從裁判的角度來看,他就是一個不好打發的總教練,必須要有兩把刷子才能取信於他。」蘇建文不但是洪一中經典跨欄事件的主審,更是中職執法場數最多的判官,儘管他已在今年開幕戰執法後結束裁判生涯、無緣擔任洪總的「千勝主審」,仍以專業判官視角肯定「諸葛紅中」對棒球規則的熟悉程度。

熟悉棒球規則

抗議一針見血

蘇建文在2019年6月30日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執法達3千場的裁判,從1992年至今累計場數3381場更多出排名第2裁判近千場,對在同個領域工作超過30年的洪一中也是惺惺相惜,更坦言:「洪總跟我算同輩,我在處理上面還算ok,但有些年輕裁判看到他走上來,還是會怕怕的。」

「他抗議的時候,不太容易三言兩語就能擺平,必須從規則面很清楚告訴他,如果裁判亂掰的話,不會那麼輕易被打發。」蘇建文也形容,有些總教練出來會先亂罵一通,「洪總出來就會一針見血,不會東扯西扯。」

兩人共同的經典名場面當屬2015年台灣大賽第6戰,當時洪總執教的桃猿對兄弟8局上兩出局滿壘滿球數,洋投明星出手後有判好球空間但被蘇建文認定壞球,也讓兄弟逼成4:5。明星明顯動氣,洪總第一時間跨欄出場找蘇建文抗議,「洪總上來不是推我,是用動作把我跟明星隔開,還說不要把我的投手趕出去,這很高招,我後來就記他1次警告。」

「有些教練是想打架的類型,但洪總會用一些小技巧,他很厲害啦!」明星後來化解危機後,還在隔天第7戰投出無安打比賽,蘇建文則擔任三壘審見證歷史,也目睹洪總率桃猿在1勝3敗劣勢下完成連霸。

儘管蘇建文執法經驗豐富,卻未曾在洪總有紀念意義的勝場數時擔任主審,只在400和500勝時站一壘審,隨著他今年退居幕後,更確定不會在千勝時執法,但他也強調,「不會因為是洪總可能一千勝的場次,就刻意去排班表,我們裁判執法是平常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