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奧運金字招牌褪色 跆拳道檢討慢半拍

2024/04/09 05:30

巴黎奧運跆拳道項目,我國僅剩羅嘉翎(左)靠著世界排名拿到參賽資格。(資料照)

〔記者粘藐云、王元鴻/專題報導〕台灣跆拳道女將蘇柏亞昨凌晨在西班牙公開賽女子53公斤級決賽,以2:0擊敗摩洛哥選手波切蒂,進帳本季國際賽第2金,另黃映瑄、張祐寧都收下銀牌。在西班牙成績不俗固然可喜,只可惜3月在最重要的巴黎奧運亞洲區資格賽全軍覆沒,幾十年來一直是國家重點發展的跆拳道,在主流國際大賽已喪失競爭力。

台將進軍巴黎奧運僅1人

跆拳道為台灣在奧運的奪牌重點項目,自2000年雪梨奧運將跆拳道列入正式項目,台灣每屆至少有3名選手取得資格,除了里約奧運外,每屆都至少有1面獎牌進帳,成績最佳為2004年雅典奧運的2金1銀,也一直是教育部體育署「黃金計畫」重點項目,各項經費、資源最為充沛,出國移地訓練絡繹於途,但2024年奧運僅剩上屆銅牌選手羅嘉翎靠著世界排名拿到奧運資格,為近7屆奧運最差,體育署、跆協都還未見檢討。

台灣在今年巴黎奧運資格賽,派出女子49公斤級蘇柏亞、男子68公斤級邱義睿以及男子80公斤以上級李孟恩,可惜3人都提早出局,無緣奧運門票,且輸給香港、日本等過往實力不如台灣的國家,顯示台灣跆拳道發展下重本卻毫無績效。

體育署下重本卻無績效

眼看世界各國跆拳道實力持續躍進,台灣卻原地踏步,跆拳道國家隊教練劉祖蔭表示,「採用電子護具和回合制後,強力的打法增加,技巧變少,亞洲選手較難有優勢,也是我們得去調整的地方。」培養頂尖競技選手不易,劉祖蔭認為,除提升目前選手實力外,希望台灣多辦國際賽,增加青少年選手和國際對抗的機會,以及擴充基層人才庫,都是跆拳道未來發展的關鍵。

奧運後跆協才要總檢討

針對這次巴黎奧運資格賽成績不理想,劉祖蔭透露,奧運後協會將進行總檢討,不排除在下屆亞運前,教練團成員將進行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