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運動傷害 少棒禁投變化球

2005/05/07 06:00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台灣棒球選手從小就在國際揚威,但教育部針對學生運動傷害統計卻發現,棒球及壘球學生選手發生肩部及肘部傷害頻率偏高,教育部因而今年起禁止國小選手投「變化球」,國中體能較成熟選手才能開始練習變化球,將與中華民國學生棒球聯盟共同推動運動傷害防護活動。

教育部指出,為避免不當運動方式造成學生運動傷害,教育部將自九十四學年起,嚴格規範國小階段棒球選手不能投較可能導致肩肘過度用力的變化球,學生可以先練投快速球,到國中階段,再選擇體能發展較健全的棒球選手練習變化球,希望教練要有前瞻性及長遠性眼光,不要為了爭取一次名次,逼使選手過度練習而導致運動傷害,甚或造成永久性損傷。

王建民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台灣棒球熱再度發燒,為了培育更多的王建民、曹錦輝,教育部與中華民國學生棒球聯盟共同推動「向運動傷害宣戰」,昨日起正式起跑,希望透過系列活動,建立選手、教練等人的運動傷害防護概念,讓台灣棒球選手「小時了了,大也要佳」。

據「學生棒球聯盟」統計,從國小至高中,今年共有七百七十九支隊伍報名,若以每隊二十人計算,今年共有一萬五千五百八十人,等於有接近一萬六千名學生投入棒球運動,這些還不包括純粹玩樂而沒有報名的學生。

統計即發現,過去兩年高中以下學校棒壘賽,其中學生肩部傷害就有九百九十五人次、肘部傷害則有九百三十三人次,約各佔球類傷害三十一%及二十九%,而每一場比賽需要冰敷、包紮或其他外傷的頻率平均就有五點五次,可能有許多運動人才因此受傷失去運動生涯發展機會。

教育部長杜正勝昨日指出,「痛就要說出來」,不能因為忍小痛而傷害自己身體,為了建立運動傷害防護觀念,希望在未來四年內,每年舉行五十梯次運動傷害防護講習會,每個梯次六十人,四年共一萬兩千人完成講習,讓學生、老師都能養成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

體育司指出,教育部將全面協助上萬名學生選手及三千多位學校教練建立「健康學生棒壘球」觀念,讓台灣的學生選手能「國小玩棒球、國中學棒球、高中練棒球、大專愛棒球」,女生壘球則希望能「小學玩壘球、國中練壘球、高中愛壘球、大學瘋壘球」的目標。

規範投球數 才是關鍵之道

〔記者王翔╱台北報導〕去年曾協助壽天少棒進軍威廉波特的Lanew熊隊二軍教練郭翔生,對少棒是否投變化球有不同見解,他指出,由於前年東園少棒在亞太區就失敗,主因正是小球員無法適應外國對手的變化球,投手在國內比賽不能投變化球,其實訓練應適度教導如何投變化球和打擊技巧。

郭翔生首次接觸少棒教學,他認為,國內少棒規定不能投變化球,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關鍵應從投球數量來規範,現在少棒球員每天投球量都超過球員年紀和身體負荷,青少棒、青棒現象更嚴重。

郭翔生指出,少棒目的讓小朋友喜歡玩棒球,如果害怕反而對普及是反效果,投變化球是誘因,國外發展少棒也沒有硬性規定不能投變化球,量的控管反而更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