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力5G車內50度C 車手個個臉紅脖子粗

2008/04/23 06:00

和一般職業運動選手一樣,F1車手需要鍛鍊體能,不過F1車手的體能條件極其特殊,才能在條件嚴苛的F1賽場生存,最特別之處,看雷諾車隊阿隆索全身最「粗勇」的地方─頸部,就知道。

頸部肌肉 異於常人

駕駛F1賽車,在時速300公里的車速下,車手得承受極大的離心力,高速過彎下,頭部要承受至少3.5G重力,這可不是高速網卡,而是相當於重量3.5倍的重力,煞車時甚至高達5G,如果車手戴上安全頭盔(約1.8公斤)頭部重量約5公斤,相當於要承受25公斤重力,而頭部是身體唯一未受賽車車體支架保護的部位,在高速狀態下,車手要免於「搖頭晃腦」,全靠像阿隆索一樣壯實的頸部肌肉了,F1車手通常會使用特殊的「健頸」器材。

賽完過磅 至少輕2公斤

除了粗勇的脖子,高速下操作F1賽車的方向盤,尤其急速過彎,即使目前已使用動力方向盤,操控賽車往往需要30公斤的力量,全程比賽約兩個小時,長時間負荷如此重量,訓練上臂的肌耐力的重要性,就可以想見。

別以為坐在車內開車很舒適,根據測試,F1賽車起跑時,車手心跳每分鐘達190下,比賽過程中心跳維持160下左右,過彎時血液會急速流向身體另一側,同時得保持頭腦冷靜,準備超車或擋住勁敵,因此賽車手的心肺功能又得異於常人。而賽車內的溫度,平均高達攝氏50度以上,平均一場約兩個小時的比賽「煎熬」下來,車手體重減輕2公斤以上。

簡單來說,F1賽車手的工作環境,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嘗試,別看F1車手總是在全球運動員收入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他們賺的可真是「血汗錢」!(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