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是老大 解讀各異

2008/08/25 06:00

北京奧運落幕,獎牌榜也在水球金牌戰後確定,但誰才是京奧第一,各大國自有解讀的方式。

如果以金牌數作為排名優先順序,金牌數相同再比較銀牌和銅牌,以此法排序,中國獲得51面金牌,遠勝美國的36金,當上排頭。

當慣了國際體壇霸主的美國,自然不甘落後,不少美國媒體就採取總數作為排名依據,如此美國總共獲得110面,勝過中國的100面。更甚者,還以1906年美國參加奧運以來的獎牌累計總數作成排名,美國當然還是第一。

偏重金牌或偏重獎牌總數都有得批評,所以也有人以「加權計分」來計算,比方說,金牌4分、銀牌2分、銅牌1分,但這個方案算下來,中國累計權分為274分,美國只有256分,此法恐怕在美國不討喜。

澳洲人則以獎牌數除以人口數,算成「國民平均獎牌數」排行榜,這個算法會使牙買加排第一,斯洛伐克居次,澳洲就是第三啦。

歐洲人也有自己的算法,反正歐盟已經成立多時,範圍也不斷擴張,如果以歐盟名義計算,中國和美國都不是對手。(記者趙新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