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志工、贊助 德心應手

2005/07/25 06:00

〔特派記者劉玉峰報導〕尋求「企業贊助」和「志工參與」,已是舉辦大型運動賽會的趨勢。企業贊助可增加賽會資源,志工參與則是節省人事成本,一「開源」、一「節流」,兩者同樣是賽會成功的要件。

高雄主辦二○○九年世運會,不可能悖離這兩個途徑,因此,本屆世運會德國在這方面的作法,自然值得觀摩學習。

杜易斯堡僅有四十五萬人,資源並不豐富,所以世運籌備會結合魯耳區的另外三個小城市,共同舉辦比賽、分攤壓力,同時將四個城市的企業資源整合,共獲得四十六家具有相當規模的企業提供贊助,統籌運用,有效減輕籌備會的財務負擔。

另一方面,或因民族性使然,志工風氣在台灣仍無法完全拓展,志工比例相當低,歷年來的全運會、區運會,都是動員老師、學生出公差,很少有民間自發性的志工參與籌備工作。

先進國家則不然,大多數人都以擔任志工為榮,遇到奧運、亞運、世運會等大賽,更是擠破頭爭取志工機會。以本屆世運會為例,籌備會招募三千五百名志工,分成三班輪值。他們包括退休人員、自由業、家庭主婦,還有正在放暑假的大學生。

儘管背景不同,他們的心願卻是一致:努力把世運會辦好。這群為數龐大的志工沒有半毛錢薪水,唯一的報酬是兩件大會紀念衫,也是他們的制服。然而,世運會期間,聽不到任何志工的抱怨,反而個個笑容可掬,親切熱忱。

二十一歲的獨生女葛拉芙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不久前騎自行車摔倒,右手打上石膏動彈不得,但她還是不放棄志工服務,從早到晚吃力地用左手敲打鍵盤,為參賽者辦理報到手續。二十二歲的茱莉亞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搭一個小時的火車和電車,剛好趕上六點的早班。

對於習慣熬夜享受網路樂趣的年輕人來說,早起簡直要人命,她卻強迫自己改變生活方式,完全配合籌備會的要求。兩星期以來,她沒有遲到過一分鐘,同學為她的辛勞感到不捨,她卻為自己的工作表現而自豪,完全樂在其中。

五十八歲的范豪夫經營一家義大利餐廳兼民宿,每天忙到凌晨兩點,清晨六點,他照樣準時向駕駛班報到,擔任專車司機。問他累不累﹖范豪夫很有自信地回答:「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永遠不會累。」

范豪夫說,他很清楚這樣的志工機會一生僅有一次,所以他珍惜工作,也趁著接送各國貴賓時,盡量和貴客聊天,了解各國的風土人情,增廣見聞,順便練習他的英語、法語,十多天下來,很有成就感。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這群無私無我、真心付出的志工,改變許多人從好萊塢電影得來的錯誤印象,原來德國人並不是那麼冷酷、愚蠢、殘暴。所以說,志工是運動賽會的「化妝師」,他們接觸外來人群的層面最廣,時間最長,效果也最直接,因此,志工的招募和訓練如果成功,必然為賽會的效果加分。

長久以來,台灣人總是「動嘴的」比「動手的」多,志工人數成長緩慢,高雄市必須加緊推動志工風氣,積極進行培訓,提高民眾參與的興趣,因為這些都是影響下屆世運會成敗的重要因素,絕不能等閒視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