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彥儒揮棒 李秀美跟拍5年

2008/12/06 06:00
穀保家商外野手陳彥儒昨天選到2次保送,並盜壘成功2次,跑回3分,擔任第2棒表現稱職。(記者廖耀東攝)穀保家商外野手陳彥儒昨天選到2次保送,並盜壘成功2次,跑回3分,擔任第2棒表現稱職。(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林三豐/台中報導〕台灣青棒球員的成長過程也成為國內導演紀錄片取材對象!

紀錄片導演李秀美(右2)長期跟著穀保家商外野手陳彥儒(背號13號),記錄他的棒球人生。<br>(記者廖耀東攝)紀錄片導演李秀美(右2)長期跟著穀保家商外野手陳彥儒(背號13號),記錄他的棒球人生。
(記者廖耀東攝)

曾以「我會演布袋戲」拿下台灣兒童影展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李秀美,拍攝穀保家商陳彥儒長達5年,今年也獲得公視贊助,李秀美希望今年紀錄片完成後,可以讓台灣球迷了解台灣青棒球員背後辛苦訓練的一面。

昨天穀保家商在全國青棒聯賽木棒組第二階段首度亮相,場邊出現兩人一組工作人員,拿著攝影機與麥克風拍攝穀保比賽情形,總教練蔡明堂透露是紀錄片導演在拍片,且已追蹤陳彥儒長達5年多,今年將會告一段落。

李秀美表示,她是在5年多前到台東參觀卑南族海祭時,意外發現身材高瘦的陳彥儒居然是國小高年級組摔角冠軍,之後得知他也是南王少棒隊一員,而且從小就立志長大後要打職棒,引起她以陳彥儒為主角拍攝紀錄片的念頭,李秀美說:「目前片名暫定為『揮棒』,但考慮再取個更青春的名字。」

「感覺怪怪的啊,有時候會覺得不太自然。」陳彥儒不好意思地說,導演不只拍攝比賽,連平時上課、練球和治療過程都會記錄,不過現在彼此已經很熟識,陳彥儒都稱呼李秀美為阿姨。

李秀美經由拍攝陳彥儒的過程,才知道球員們從小開始就集中住宿,接受嚴格訓練,大開眼界的李秀美說:「原住民只占台灣總人口的百分之三,但職棒球員卻有4成以上是原住民,不外都是為了改善家境,陳彥儒的例子就是縮影,透過鏡頭讓大家知道台灣基層棒球發展歷程,是我拍攝這部紀錄片最大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