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路出家 他們棒壇捲風雲

2008/12/21 06:00
前職棒投手、現任東石高中總教練的「金門仔」翁豐堉,國中時是出色的籃球排球選手。<br>(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前職棒投手、現任東石高中總教練的「金門仔」翁豐堉,國中時是出色的籃球排球選手。
(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前言︰大聯盟為了開發印度市場,不久前挖掘標槍選手改練投手,其實,早在2004年雅典奧運,地主希臘就有標槍選手轉型的球員,這幾年曾經來過台灣打世界盃的南非、英國,也暗藏板球選手出身的球員,甚至中國在十多年前推廣棒球初期,也臨時找過大量田徑選手充數,不過,隔行如隔山,能轉行成功實屬不易,要在棒壇發光發熱者,更是難能可貴。

保有男子40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的田徑名將陳天文,也曾懷抱職棒夢。(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保有男子40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的田徑名將陳天文,也曾懷抱職棒夢。(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棒球投打看似簡單,但看在教過郭泓志和胡金龍等無數好手的南英商工老教頭陳獻榮眼裡,還是頗有箇中學問,必須從小習藝,他也坦言,印象中真的沒幾個是半路出家,還能有好成績的棒球員。

棒球 最沒有體型限制

有人說,棒球是最不受體型限制的運動,因為即便是高、矮、胖、瘦的體格,都可在9個先發位置找到合適的角色,且不同守位對選手身體素質的要求也不盡相同。

有趣的是,上月剛來台訪問的男子100公尺亞洲紀錄保持人日本飛毛腿伊東浩司,曾傳出有棒球隊想要找他來擔任「專任代跑」,光靠他的速度專司盜壘,成功率應很高,伊東也躍躍欲試。

台灣40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陳天文,5年多前正值顛峰之際,就慎重表示想到牛隊當練習生,效法曾華偉成功的例子。

主流運動 也是換跑道動機

陳天文100公尺最佳成績10秒38,唸台東新港國小時因矮了2公分,無法入選棒球隊,成為他的遺憾,當他在田徑場發光發熱後反而想回頭擁抱棒球,但為時已晚,最終無法一償宿願。

許多半路才改打棒球的球員,也有的是被當時運動環境所影響,想要投入這項台灣最熱門的運動,前職棒三商虎、雷公隊投手、現任東石高中總教練的「金門仔」翁豐堉,國中在故鄉金門打籃球、排球,相當出色,身高也竄高到180多公分以上。

但翁豐堉後來跨海到台灣報考北體五專部時,他憑著有點少棒底子,仍決定以「棒球」當專項,成功上榜,後來更成為金門首位職棒球員,在職棒兩個聯盟共投了16年,留下難得的紀錄,也說明他提早「轉行」的決定完全正確。

陳獻榮20年來在基層培育無數棒球員,但真要他想幾個半路出家的棒球員卻難倒他,「邱敏舜」是唯一讓他印象深刻的選手。

陳獻榮說:「說真的,棒球要從小就開始練,尤其野手的基本動作非得在少棒階段就開始訓練,要半路出家很難,反倒是若運動神經較好的人,半途來練投手還有可能迎頭趕上。」

(記者黃照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