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沈鈺傑 私家寶物大公開

2009/02/03 06:00
野村弘樹手套野村弘樹手套

◎記者林三豐╱專題報導 攝影╱記者林正堃

沈鈺傑的每件蒐藏品背後,都有一段獨特的故事,串連起來等於是他棒球人生的縮影,也是他格外珍惜這些收藏的真正原因。沈鈺傑的每件蒐藏品背後,都有一段獨特的故事,串連起來等於是他棒球人生的縮影,也是他格外珍惜這些收藏的真正原因。

索沙、山塔納、皮耶薩等人公仔索沙、山塔納、皮耶薩等人公仔

沈鈺傑不只打棒球,也是棒球蒐藏品的狂熱者,照片中所見不過是他收藏品的3分之1,沈鈺傑說:「家中有個房間專門來擺設收藏品,一邊欣賞、一邊回味,是我的人生一大樂事。」

松坂大輔的球衣松坂大輔的球衣

沈鈺傑目前收藏品中以簽名球為最大宗,進職棒後由於收入較多,蒐藏範圍也擴及球員公仔,其中他最珍惜的是索沙與皮耶薩,沈鈺傑說:「這兩尊是陶瓷材質,質感比起一般塑膠製的更精緻,加上該款公仔已經絕版,價值也就不同。」

王建民簽名球王建民簽名球

沈鈺傑另一個蒐藏大宗則是球具,從手套、球棒、球衣、練習風衣等一應俱全,沈鈺傑說:「每一樣都價值不菲,但也都是非賣品,因為它們都是無價之寶,對我的意義也絕非金錢可以衡量。」往後行有餘力,沈鈺傑也會繼續蒐集下去,變成個人棒球回憶的博物館。

那須野巧手套那須野巧手套

以下為沈鈺傑個人重要蒐藏︰

1、1999年IBA青棒賽曹錦輝簽名球

沈鈺傑國三時和曹錦輝一起入選青少棒代表隊,他守一壘,曹錦輝守三壘的傳球勁道相當可怕。後來曹錦輝轉任投手,高三時兩人入選IBA青棒代表隊,不但是室友,還經常膩在一起打電動,沈鈺傑認為曹錦輝一定會出國發展,因此在比賽最後一天留下曹錦輝的簽名球。

2、二郭一莊簽名球

沈鈺傑從小就嚮往日本,而郭泰源、郭源治與莊勝雄是早年台灣旅日球員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在沈鈺傑心目中有如神一般的地位,能親自拿球給他們簽名,意義格外不同。

3、郭泓志簽名球

這是郭泓志前年回台後,沈鈺傑與他和曹錦輝吃飯時所簽。1998年亞青盃青棒賽,郭泓志與松坂同場較勁,沈鈺傑說:「那場比賽真的印象深刻,兩邊打者都摸不到對方投手的球,我守一壘站到沒事作,就看郭泓志與松坂大對決,感動到快掉淚。」可惜沈鈺傑當時沒想到要留下郭泓志的簽名球,但當時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

4、王建民簽名球

橫式簽名是王建民升上大聯盟後新練的簽法,沈鈺傑卻比較珍惜王建民在北體時代參加協會盃時所簽的球,就是照片中的直式簽名球。

當時沈鈺傑還在日本唸大學,有次回台時正值協會盃在高雄開打,他到球場找合庫的朋友時,看到球場後方坐了一整排球探,一問之下才知都是來看王建民投球,私下情商王宜民所取得。擁有王建民在國內最後一次業餘比賽的簽名球,沈鈺傑認為別具意義。

5、中華職棒2008年明星賽全壘打大賽比賽球

中華職棒史上明星賽首次有投手參加全壘打大賽,就是沈鈺傑,雖然成績不理想,不過他擊出的唯一一球,撿到的球迷居然自動送還給他,讓沈鈺傑既意外又感動。

6、單月MVP背板

這是沈鈺傑進職棒後第一次獲選單月MVP,鯨隊特別製作背板,頒給他作為紀念,隨著鯨隊去年解散,單月MVP背板也成為絕響,沈鈺傑說:「在宿舍整理行李時,看到這塊背板突然覺得很心酸。」

7、野村弘樹的手套

這是沈鈺傑業餘時期效力合庫時友人所贈,沒想到這個手套後來還發生一段糗事。

去年底沈鈺傑到橫濱隊測試時,野村正好是一軍牛棚助理教練,看到這個手套,故作鎮靜地問沈鈺傑:「這個手套不錯哦,你知道這個投手嗎?」沈鈺傑不知道本尊就在面前,只說:「我不認識他,但知道他是以前橫濱的ACE(王牌投手)。」野村笑著說:「對啊,就是我!」一旁的橫濱球員早已笑成一片,沈鈺傑說:「真的很糗,還好我沒說他壞話。」

8、松坂大輔球衣、球帽與簽名球

3樣東西都是朋友所贈,球帽與球衣都是真正一軍球員用的版本,球衣更是松坂所穿的尺寸,單價超過5萬日幣,加上他赴美挑戰大聯盟後已經絕版,現在價值更驚人。

9、吉川輝昭練習風衣

沈鈺傑在日本別府大學讀書時,吉川輝昭是同一個地區大學聯盟的投手,當時成績就已相當出名,2003年更以逆指名加入橫濱。

去年沈鈺傑到日本接受測試,吉川看到時嚇了一跳,得知沈鈺傑是參加投手測試後又大吃一驚,因為他在日本唸書時專攻打擊,教練還問吉川:「沈鈺傑大學時屬於何種類型的打者。」吉川居然說:「他是李承燁級的打者。」變成沈鈺傑嚇了一跳,之後吉川也把個人練習風衣送他作紀念。

10、那須野巧手套

同樣是沈鈺傑去年到橫濱測試時得到的紀念品,最後一天那須野巧主動問他,是否都用某個品牌的手套,確認之後便把自己的手套送給沈鈺傑,那須野巧還以個人背號作為期許,兩人相互勉勵新球季都能投出至少13勝的成績。

特別篇

除了以上10件對個人有獨特意義的收藏外,沈鈺傑還有幾項值得介紹的「寶物」,如鈴木一朗的簽名球是得自曾待過鯨隊的日籍捕手藤本博史,沈鈺傑說:「他們兩人的私交超乎想像,一朗個人球具不輕易送人,只會給藤本,經典賽時拜託他才拿到簽名球。」

城島健司的簽名球則是2002年大榮鷹與歐力士首度移師海外,到台灣進行例行賽時,城島與小久保裕紀在天母球場舉辦簽名會,沈鈺傑千辛萬苦才拿到。

而且城島是別府大學附屬高中畢業,算是沈鈺傑的學長,城島的高中教練後來到別府大學圖書館當館長,沈鈺傑當時經常蹺課,躲到圖書館睡覺,館長得知後曾特地找他講話,以城島的例子鼓勵他認真打球。

沈鈺傑說:「後來這個教練變成別府大學棒球隊監督,帶領球隊拿下地區冠軍,老師還特地打電話告訴我,如果當時教練是他,或許我會在日本待得更久。」

沈鈺傑的每件蒐藏品背後,都有一段獨特的故事,串連起來等於是他棒球人生的縮影,也是他格外珍惜這些收藏的真正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