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世運會系列報導/5公共藝術 民眾驚豔

2009/05/23 06:00

造型獨特的世運會主場館不僅是1座運動場館,穿梭在運動場內與周邊的5件公共藝術作品,更提升了人文素養,為世運會形塑令人驚豔的藝術氛圍。

主場館主入口映入眼簾的豔紅色標誌塔「火燄」,是世運主場館設計者、日本知名建築大師伊東豐雄的作品。

主場館的太陽能屋頂採用具有律動性的鋼管材質,以螺旋狀方式環繞整個主場館,「火燄」也以6根主要鋼管材呈螺絲狀向上迴旋延伸,就如同將場館的屋頂向上延續般,引導從捷運世運站前往運動場的民眾,成為主要地標。

坐落於中海路上的大型作品「和平啟示」,則由以色列裔法籍國際知名藝術大師亞剛(Yaacov Agam)所創作,這也是他在台灣的第1件公共藝術作品。

這座由9根柱體雕塑組成的大型多度空間環境藝術作品,民眾可以進出其中,每移動一步都會有令人驚喜的全新視覺感受。

位於主場館東側入口半月池旁的「LET’S Go」,則是德國藝術團隊Inges Idee的作品。這是件介於球體、汽車和巨大運動鞋的混合體。

線形紋路與塑膠製成的橙色表面,讓人聯想到運動場的跑道和巨大體育用球,其圖樣、顏色和材質都充滿動態美感,突出世運主場館的運動理念。

主場館北側草坪上14對「裸足」形體的花崗岩,是國內藝術創作者范姜明道的作品,人類以腳行動,腳是接觸地面最直接的部位,是一切運動的起源,人類立足的根本。

而位於中海路街道上的「身體文明」,則來自黎志文的創意,傳達運動技術、身體知覺、記憶為作品設計的構想,轉化身體運動的特質,具體呈現於抽象的街道藝術家具。(記者許明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