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農場/「幸福」中繼站 教頭有佛心

2009/12/25 06:00
桃園幸福棒球隊的小球員在鏡頭前開心的大笑,展現他們活潑開朗的一面。(記者林正堃攝)桃園幸福棒球隊的小球員在鏡頭前開心的大笑,展現他們活潑開朗的一面。(記者林正堃攝)

桃園縣幸福國小有個令人會心一笑的校名,只是現實卻非如此,學校當中有不少是弱勢家庭,少棒隊成為解決學生蹺課、逃家的中繼站,總教練葉向陽說:「我們就像是在做功德,能救一個是一個。」

在學校擔任體育組長的葉向陽畢業自華興中學,但並非棒球隊出身,之所以在幸福國小成立棒球隊,全然是個人的熱情,自己學習怎麼教小朋友打棒球,葉向陽說:「少棒目的是培養他們的興趣,基本動作最要緊。」

龜山國小拿下威廉波特亞軍後,球隊人數暴增到70多人,與龜山相距不到1公里的幸福國小,今年勉強湊到11人才能參加比賽,葉向陽苦笑說:「好球員都跑到龜山去,是很正常的事,如果有球員想到幸福,我們也很歡迎。」

不過葉向陽最苦惱的,並非龜山的威廉波特效應,而是家長過於重視課業,不願讓小孩打棒球,球隊中原住民比例超過9成,葉向陽說:「其中很多是弱勢家庭,家中經濟能力較差,或者家長沒時間照顧小朋友,外面誘惑又多,來球隊練一陣子就不見。」

葉向陽指出,幸福國小一樣有經費問題,不過在鄉公所支持下,相對問題較小,他只希望球隊有更好的練習環境,葉向陽笑說:「我們和龜山國小一樣在水泥地上練球,只是沒有傳奇而已。」葉向陽更期待得到家長的支持,解決球員來源問題,讓幸福國小少棒隊可以更加蓬勃發展。(記者林三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