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坎坷籃球路 陳志忠打死不退

2010/05/20 06:00
陳志忠擔任泰山高中籃球隊教練已經8年,每天生活規律,也能按計畫練重量,維持體能。(記者王藝菘攝)陳志忠擔任泰山高中籃球隊教練已經8年,每天生活規律,也能按計畫練重量,維持體能。(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龍柏安/專題報導

即便球隊才剛封王,進入休兵期,陳志忠仍一如往常,進行重量訓練。(記者王藝菘攝)即便球隊才剛封王,進入休兵期,陳志忠仍一如往常,進行重量訓練。(記者王藝菘攝)

17年前,陳志忠看著南山高中的大門,流著淚,傷心的走回家。被教練「退貨」,是陳志忠籃球生涯前半段一再上演的連續劇,也是他腦海中最鮮明的回憶。每一次挫折,只讓他更堅定,他要爭一口氣,要讓看扁他的人後悔。

今年季前,很多人懷疑這位33歲的老將還能撐多久,總冠軍賽結束後,香檳浸透了阿忠的T恤,他高舉著MVP獎盃,以手中的戰利品回答外界所有疑慮。

打球頻遭退貨 更想爭口氣

第7季SBL隨著裕隆納智捷重返榮耀,風光地劃下了句點,當激情退去,所有人還沉浸在封王歡愉氣氛中,阿忠已悄悄走進重量訓練室,赤裸著上半身、拿起啞鈴,默默開始投入訓練,因為他知道,下一個球季,還在前面等著他。

Q:你從何時開始打籃球?

A:國小五年級,四年級時我就曾報名參加球隊,但被教練「退貨」,五年級我不死心,再去參加,才開始打球。

Q:從那之後,你就一直打到現在?

A:不,國小畢業時,我只有148公分,當時教練告訴我,去讀書比打球有前途,所以國一我沒參加球隊。

Q:後來你又是怎麼開始籃球生涯?

A:國一暑假,球隊沒人練球,朋友找我再去試試看,抱著湊人數的心態,我跟大家一起練,久了就成為隊上一份子。

Q:停了1年,你的進度跟得上嗎?

A:我的個性很執著,別人認為不行,我一定要做給你看,當時我告訴自己,可以少玩一點,但絕不能比別人少練,球隊每天早上6點半晨操,我5點半就出門,我還記得操場上都是散步的阿伯,拿著收音機,一邊叼著菸,我就在旁吸二手菸、跑操場,先把球隊要求訓練量完成,等到大家來了,再跟著跑一次,我媽都覺得我是神經病,每天這麼早出門做什麼。(笑)

不想跑龍套 自我加重訓練

Q:你的訓練量這麼大,不會撐不住喔?

A:當時真的很操,我就咬著牙,每天都要求自己跑到想吐,我總覺得這樣才有累的感覺,小學時我的角色就像跑龍套,我告訴自己不要像以前一樣,助理教練看我這麼努力,還建議我拿著啞鈴跑,我跑到手都快斷了,後來當兵才知道,這是特種部隊訓練的方法。(笑)

Q:高中時念三重商工,是你的第一志願嗎?

A:不是,我本來想去南山,結果只練4天,每天只和球隊做操、熱身,最後又被教練「退貨」,離開學校時,我看著南山校門,流著淚走回家。後來國中球隊助理教練拿著三重商工獨招簡章給我,我去應考上了才去念。

當選亞青國手 生涯轉捩點

Q:但高中是你生涯最大的轉捩點,你那時選上了亞青國手,後來也進了CBA的幸福水泥。

A:對,那時的教練羅天金,把我從得分後衛改成控衛,坦白說,以前的我只有投籃,但羅教練要我轉型,高三那年選上亞青,路才寬廣起來。

Q:那你是怎麼加入裕隆的?

A:職籃封館那年,我正在國家隊集訓,有天接到電話,要我回球隊,大家吃完飯後,老闆宣布球隊要解散,那時國家隊的教練是錢一飛,他知道後和我聊了很久,才把我帶進裕隆。

Q:今年裕隆重新拿到冠軍,你又是冠軍賽MVP,你有什麼感覺?

A:過去裕隆就和冠軍劃上等號,這個金盃,代表是大家一起努力得到的結果,不是靠哪一個人,很開心能和球隊一起完成這個任務。

最老MVP 退休沒時間表

Q:你是SBL過去7年來,最老的MVP,這是你的第一個MVP嗎?

A:我一生中到現在,拿過4個MVP,距離上次拿到這個獎,已是近10年前的事,我相信年齡只是別人用來衡量我的工具,我看自己,只有要不要,我覺得還能打,就會努力去做。

Q:你有退休的時間表嗎?

A:我從來不去想這個問題,人都有惰性,如果我覺得今年就是最後一年,對自己的要求就會降低,如果有天我真要退休了,我也會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在球場上,不會讓人覺得不行了才退。

Q:總教練張學雷說,現在是你最成熟階段,對於你還能打幾年,他認為要看你的體能如何維持,你怎麼看?

A:我在泰山高中帶球隊都8年了,每天除了球隊練球,還得帶小朋友,我的時間很少,相對生活很規律,別人都在放假,我還在練重量,我不期望體能可以突破,只求維持就好,我究竟行不行,看表現就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