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仔喬姿勢 隊友幫忙出主意

2010/07/21 06:00
王建民(中)牛棚狀況不錯,但在用力投球時會有肩膀過早開掉的問題,因此防護員戈伯(左)也隨時提醒王建民揮臂動作。(特派記者林三豐攝)王建民(中)牛棚狀況不錯,但在用力投球時會有肩膀過早開掉的問題,因此防護員戈伯(左)也隨時提醒王建民揮臂動作。(特派記者林三豐攝)

〔特派記者林三豐/美國佛州維拉報導〕王建民想恢復過去單季19勝的身手,得先找回當年左肩穩定往前延伸的感覺。

潛意識護右肩 左肩過早開掉

投完右肩緊繃情況警報結束後的首次牛棚,結果雖令教練很滿意,但王建民昨天首度遠傳160呎(約48.8公尺),復健教練葛雷特和首席防護員戈伯,都發現王建民要用力丟球時,會出現左肩過早開掉的問題。

王建民牛棚時一切正常,卻在遠傳時出現問題,原因在於首次牛棚只是輕鬆投,但遠投時身體就得用力,一些平常不易察覺的問題就會出現,葛雷特說:「王建民可能潛意識裡想保護受過傷的右肩,變成左肩太用力,導致過早開掉,右手無法完全前往延伸,反而右肩更多壓力。」

為了提醒王建民左肩的問題,投手馬奎斯示範投球時肩膀延伸的方向,並要王建民放慢投球動作,感受左肩往前或提前開掉的差別。

王建民說:「自己感覺不是很明顯,教練提醒後才會發現。」過去碰到類似問題時,王建民都會模擬野手,反手接球後再轉身傳球,如此能用最自然的方式去丟球,感受右肩用力的狀況,克服潛意識裡的疑慮,這和去年季初他還在洋基時,因下盤力量不足到坦帕復健時,教練也曾要他赤腳在草地上跑步或跳躍的目的很類似。

葛雷特說:「王建民06年首次在洋基拿下19勝時,左肩可以很穩固地保持在前方,也是我們最希望他能找回的投球動作,他得設法忘掉右肩曾經受過傷,才有辦法全力去投球。」

葛雷特認為,如果王建民左肩無法往前延伸,一來不只投球時重心容易偏掉,也無法發揮全身的力量,球速和控球都會受到影響,葛雷特最擔心的是,王建民無法克服潛意識裡的恐懼,這是身體自我保護避免再受傷的一種機制,球員要能克服這層心理障礙,才能找回原本的身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