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巨蛋 正式啟用

2005/12/02 06:00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全國最新、規模最大、同時也最受矚目的台北巨蛋,昨日上午正式啟用營運。台北市長馬英九、議會副議長李新、「飛躍羚羊」紀政、雅典奧運金后陳詩欣、雲門大師林懷民、明華園孫翠鳳、歌手伍佰等各界代表,共同留下手模,並剪綵見證歷史性一刻。首善之都台北從此多了一座結合運動、藝文與娛樂的城市地標,市民更即將體驗全新的多樣化休閒生活。

台北巨蛋是第一座符合國際水準的室內多功能體育館,由於位於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口,腹地廣大且交通便利,光主場館就擁有一萬五千席座位,適合各種類型活動舉辦。另有容納八百人的副館冰宮,以及健身房、三溫暖、壁球室、美食街、商店街和主題餐廳等周邊設施;至於四十八個針對VIP貴賓所設計的頂級包廂,更是一大特色。

「這顆寶貝蛋孵得很辛苦,尤其歷經這麼多年才誕生,希望大家要好好愛惜使用它。」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巨蛋營運只要上軌道,勢必吸引各界目光,促使台北更快晉升國際大城市。接下來市府也將整建隔壁的田徑場,計畫改成兩萬人容量的國際級規格,以利大型賽事。

台北市體育處處長劉家增則指出,巨蛋自今年七月完工後,隨即展開營運開館籌備工作,期間逐一克服大小問題,除了完成各項軟硬體操作與檢測,也通過消防逃生等安全演練,如今在東森經營團隊努力下,相信巨蛋會發揮最大效用。

過去雲門舞集辦公室,就在現今台北巨蛋附近,林懷民回憶起多年前,晚間棒球賽燈火通明、歡呼不斷的場面,嘴角也不禁上揚起來,「那真的是最美麗的聲音和背景,期許這顆巨蛋日益茁壯,成為台北人精神貫注的中心。」


金雞蛋 台北新地標

耗資近五十億,歷經五年打造,台北巨蛋終於如期開張,這顆與一○一大樓遙相對望的「金雞蛋」,不但對國內體壇具有劃時代意義,更可帶動無窮商機,最重要的是,藉此所匯聚出的旺盛生命力,將讓台北新地標鋒芒畢露,與世界各大著名城市分庭抗禮。

NBA遍佈全美的球隊主場館,早形成各城市球迷精神堡壘,其中名聞遐邇的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洛杉磯史岱博中心,莫不深具在地特色,定位舉足輕重,足與都市形象劃上等號。亞洲週遭新興城市,當然不能免俗,吹起一股「巨蛋風潮」,近年爭先建設大型表演競技場所,以展示傲人實力。

以日本著名的東京、大阪兩顆巨蛋為例,前者首開日本室內棒球場先例,後者則以外星幽浮造型獨樹一幟;至於「蛋史」長達二十二年的香港紅磡體育館,更是許多演藝工作者的夢幻聖地,只要能登上紅磡,就等於當紅人氣不墜。

台北巨蛋已由雪狼湖音樂劇拔得頭籌,一堆演唱會也緊跟在後,儘管損益平衡壓力沉重,東森經營團隊倒沒忘了真正主角運動賽事,包括國際女排大獎賽、HBL高中籃賽壓軸戰都逐一露臉,如果可行,接下來還有四國五強籃球邀請賽,甚至星光閃閃的NBA海外賽,透過端得上檯面的新穎巨蛋,同時再次打響台北名號。(記者梁偉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