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說不認識貝克漢

2006/01/30 06:00

◎記者徐正揚/專題報導

要從全球各類體育賽事的眾多明星中,選出一位曝光率最高、廣告產量最多、最會吸金的超級巨星,顯然一點也不困難,因為除了皇家馬德里隊的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沒有第二個人有資格。

副業拍廣告 超級會吸金

不認識?沒聽過?沒關係,即使在台灣,你一定看過他拍的刮鬍刀廣告,尤其在片尾,他上身只套件長袖休閒衫,前排釦子全解開,在棚內對著風扇、鏡頭擺姿勢,再露出「帥死人不要錢」的招牌笑容,不知迷倒多少女性觀眾。由於他前年才與這家G牌公司簽下天價合約,出任產品全球形象代言人,大家還得看他用上好一段時間的刮鬍刀。

沒鬍子?不需要刮鬍刀?不要緊,部位往上移一點點到鼻樑,數家大廠歷經一番廝殺,終於由P牌眼鏡勝出,以超過七五○萬歐元的價碼,讓小貝戴上他們最新款的太陽眼鏡。而他上半身的休閒服飾,也被M開頭的百貨公司包下。

廣告片 風行百餘國家

不戴太陽眼鏡?你總有手機吧?歐洲V開頭的通訊大廠,因是小貝英超老東家曼聯隊的主要贊助商,理所當然的由他出任產品代言人,雖然他轉戰西甲的皇馬,影響力依然無遠弗屆,拍過的一系列廣告反而更能協助廠商拓展歐洲市場。

想買罐飲料,一樣看得到他。P牌可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為他量身打造重量級的全球性廣告,以集合一票皇家巨星,人人化身成為神鬼戰士,聯手捍衛足球這部最為經典,去年的作品是化身劍道高手,與包著緊身皮衣的珍妮佛蘿培茲、碧昂絲兩大美女,在香港大街上進行間諜秘密任務,而這兩支廣告至少在全球超過一七○個國家播出。

回歸運動本業,他腳下一直穿著A牌球鞋,前年底,廠商配合他首次試探美國市場,找來卡通電影明星「史酷比」與電影中的「神奇偵探團」,在新款球鞋的廣告中聯手搞笑演出,成功地讓美國人不再是只知道他娶了前辣妹合唱團一員當老婆,開始掏錢買他的自傳與足球教學DVD。

東瀛市場 他也入侵

小貝在日本的魅力更是恐怖,前年一家日本衛星頻道為宣傳歐洲足球賽的獨家轉播,不惜花費鉅資請他代言,還邀得超級搖滾樂團GLAY譜寫、獻唱廣告主題曲,在全日本轟動一時,而M牌糖果大廠也相中他的魅力,花大錢請他在廣告中大嚼巧克力棒。

早在上屆世界盃足球賽,他趁著隨英格蘭前往日本比賽之便,順便與老婆維多莉亞為東京一家美容中心拍廣告,夫妻倆不過在鏡頭裡泡個澡,就進帳約三百萬歐元,就算他隨便去日本晃個幾天,光是一趟的出場費,就夠你我上班族優渥過一輩子。

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小貝能接的廣告涵蓋食衣住行,不論他在哪裡踢球,商業價值都不會打折扣,最誇張的是,就算你從未看過足球,也絕對看過他拍的廣告,這種附加價值在世界足球或體育發展史上,從來沒有一位頂尖運動員能與他相提並論,英國更有媒體分析,他的廣告總產值早已超過兩億英鎊。

這樣的現況已有個正式名詞,就叫做「貝克漢現象」,英國評論家的解析是,貝克漢相貌英俊、球技出色,為他奠定偶像型球星的雄厚基礎,但他卻懂得走出體育明星的框架,塑造出一種大眾化、生活化的形象,其影響層面之廣,完全不比他在本業足球遜色。

曝光率 全英之冠

「貝克漢現象」最特別之處,在於他即使跨出足球的本行,依舊有其可觀的影響力,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每年例行的一份調查顯示,貝克漢與維多莉亞夫妻在全英報章雜誌的曝光率,竟然高居所有名人之冠,連伊莉莎白女王、布雷爾首相均望塵莫及,甚至倫敦驚險擊敗呼聲最高的巴黎,贏得二○一二年奧運主辦權,都有輿論將部分功勞歸於他在關鍵時刻親自坐鎮新加坡協助拉票。

不能不提的是,貝克漢能擁有現今的廣告天王地位,英超的管理階層功不可沒,當許多球團、球員甚至球迷擔心,密集的外務會影響球員場上表現時,英超卻很少干預球員利用球隊或個人知名度賺錢,他們的看法很特別:「身為一個成功職業聯賽球隊之一員,商業行為本就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或許值得許多職業運動做參考。

還是有點懷疑嗎?上個月英國最新一份民調顯示,在受訪的逾千名十六至二十一歲英國青少年中,逾四成男性以小貝為人生的奮鬥目標,希望長大後能成為另一個小貝,這個比例居然是第二名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的兩倍。

公益廣告 照樣看得到他

除去鈔票的銅臭味,公益慈善活動照樣領教得到小貝的魅力,就在跨年的前幾天,他讓一名挪威網路電話大亨沃維克,心甘情願掏出新台幣近五百萬,買下他的一雙銀色球鞋,這筆錢將全數用於賑濟南亞大地震災民。

小貝也很懂得運用自己的「貝克漢現象」,這些年來廣設足球學校,前年出版自傳「我的立場」,涉足電玩遊戲產業,甚至進軍好萊塢拍攝「疾風禁區」三部曲,而在近期可望上映的第二部曲中,他不再只是露個臉、亮個相、揮個手而已,戲份已經增至十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