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BL》許晉哲 幼敏新教頭

2006/05/02 06:00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SBL超級籃賽第三季冠軍戰還未落幕,提前放暑假的幼敏電銷已經決定教練團大搬風,以求整頓再出發,原總教頭劉俊卿榮升顧問、助理教練陳永樂去職,改由前再興中學教練許晉哲執掌兵符。

SBL最年輕總教練

三十三歲的許晉哲將與幼敏簽下三至八年合約,他不但成為最年輕的SBL總教練,也首開高中教練跳級接班的先例。

許晉哲曾打過飛駝隊,退伍前因膝傷被迫高掛球鞋。轉換跑道後,率母校再興勇奪四座HBL冠軍,包括二○○一至○二年完成二連霸,目前裕隆曾文鼎、台啤哈孝遠及赴美挑戰NCAA第二級的吳岱豪等新生代中鋒,莫不來自許氏門下,加上第十五至第十八屆亞青教練團資歷,讓這位缺乏大專、甲組帶兵經驗的高中教練,直接躍上SBL舞台一展長才。

「目標並非能贏幾場,而是要把幼敏帶回四強!」許晉哲算是前身為新浪獅的幼敏第三任總教練,儘管球隊已連兩季在七球團中墊底,適巧第三季擔任球評工作的他,仍有信心藉著「補強苦練」反敗為勝,而五月下旬的花蓮觀護盃,正是許晉哲投入SBL的處女秀,幼敏並暫定七、八月飛往南韓移訓,磨練經驗與球技。

首例高中教練越級挑戰

為了協助新人更快進入狀況,許晉哲也組成陣容龐大教練團:控衛鍾維國卸下戰袍,與再興子弟兵花金國同任助理教練,並分別指導後衛及前鋒群。

至於老將羅興樑及飽受舊傷所苦的中鋒劉義祥,除了保留球員身分,阿樑還兼任投籃教練,「一條」則幫忙培訓鋒線長人。


移植再興經驗 許晉哲 危機當轉機

五一勞動節匆匆走馬上任,老婆即將臨盆的許晉哲自嘲:「天生勞碌命,就愛跳火坑,沒辦法!」過去再興中學的成功經驗,能否移植到難度高出許多的幼敏隊?SBL最年輕的總教練坦承,除了拚實力,還得自助天助、看運氣。

從首季亞軍淪落至一勝難求,保有空前二十五連敗紀錄的幼敏,內憂外患進逼,前途岌岌可危。但許晉哲不忍看到簡嘉宏、左從凱、洪志善、陳世杰、幸子杰等再興徒弟們無助的眼神,決定把危機當成轉機,硬著頭皮接下燙手山芋,他說:「反正再興退出HBL,教練工作又是我的最愛,加入校友最多的幼敏,也許是命運最好安排。」

連續四屆亞青國際賽分別拿到四、三、六、五名次,領軍治兵素以嚴謹著稱,又能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許晉哲,很自豪地說:「檯面上國手球星,幾乎我都帶過!」

但放眼一度瀕臨解散的幼敏,青黃不接且傷兵累累,禁區又無長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儘管新科碩士教練迫不及待要補強一、三、五號位置,時值五球團鬧獨立分裂的敏感時機,資源告急又人人自危,許晉哲試圖招兵買馬,進而整頓補強的中興大計,挑戰性確實遠超乎想像。

籃壇有句名言:「教練不是人幹的。」前一位「史上最年輕」、也就是三十五歲的李雲翔,才因戰績欠佳而遭東森球團摘掉烏紗帽,許晉哲得趕緊在壓力下力挽狂瀾,畢竟贏球才是自保之道。(記者梁偉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