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奇蹟 許晉哲燃燒鬥魂

2013/08/15 08:00
許晉哲(右)執教經驗豐富,更在今年亞錦賽帶領台灣隊打進四強,也為教練生涯再添一項成就。(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許晉哲(右)執教經驗豐富,更在今年亞錦賽帶領台灣隊打進四強,也為教練生涯再添一項成就。(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張正邦/專訪

許晉哲之前最大夢想是擔任國家青年隊教練,如今更擔任台灣隊教練,還在亞錦賽打出佳績。(記者林正堃攝)許晉哲之前最大夢想是擔任國家青年隊教練,如今更擔任台灣隊教練,還在亞錦賽打出佳績。(記者林正堃攝)

17年前,許晉哲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選擇繼續走籃球路,站在場邊指導球員。17年後,他擁有HBL、SBL總冠軍,拿下5次年度最佳教練,執掌男籃國家隊兵符,並在今年亞錦賽率領台灣隊闖進4強,先後逆轉擊敗地主菲律賓與中國,讓國人為之振奮,寫下屬於自己點石成金的奇蹟。

在對中國之戰前,許晉哲在記事本上寫下勝利格言,勉勵 自己寫下歷史。(記者林正堃攝)在對中國之戰前,許晉哲在記事本上寫下勝利格言,勉勵 自己寫下歷史。(記者林正堃攝)

許晉哲是再興高中正式進軍甲組的第一屆球員,畢業後進入台北工專(現今台北科技大學),並成為大專明星球員,服役時也加入飛駝隊。但因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讓他必須思考人生的下一步。

轉一步 從高中教練到SBL

當時和許晉哲睡左右床的黃萬隆,原已確定將執教松山高中,但黃萬隆仍有籃球夢,於是請受傷的許晉哲頂一下教練職位,當年許晉哲帶領松山,差點擊敗志在奪冠的再興中學,讓校方注意到他,於是邀請他重回母校,帶領兵強馬壯的再興黃金世代,年僅25歲的他,就成為HBL冠軍教練。

差一步 走入建築業棄籃球

回憶起這個決定,許晉哲說:「當時還有華航空服與舅舅介紹的建築相關工作,但因自己是再興校友,很喜歡這個環境,所以決定為母校服務。」

2005年再興籃球隊解散,許晉哲在姜豐年引薦下,進入璞園前身東風,踏進SBL戰場。

執教再興時,許晉哲最大夢想是,擔任國家青年隊教練。進入SBL賽場,看到許多前輩擔任台灣隊教練,讓他自問:「我有沒有帶國家隊的機會?」而在2009年和2011年先後擔任鄭光錫、周俊三的助理教練後,隨著璞園拿下冠軍,許晉哲的機會終於到來。

快一步 達成國家隊夢想

以往幾乎年年換人的台灣隊總教練職位,籃協決定給許晉哲多一點時間,他說:「一個教練若能長期和球員合作,才能凸顯自己的特色。」提前得到國家隊教職,讓他在SBL球季感受到非奪冠不可的壓力,於是他兢兢業業率領璞園連霸,也安心再度執掌台灣隊兵符。

執掌國家隊的壓力,讓許晉哲身心受影響,他曾因此引發潰瘍性結腸炎,暴瘦10公斤,目前仍需定時服藥。但已學習調適的他說:「我以前很在意別人的雜音,但現在會想,我都要替成績負責了,幹嘛還在乎你們說什麼話?」

今年從東亞錦標賽開始,逐步調整,終於在亞錦賽開花結果,他把功勞全歸給球員:「志傑的表現有目共睹,田壘撐起先發,曾文鼎重要的3分球逆轉菲律賓,蔡文誠和洪志善更是擊敗中國的重要功臣。球員才是主角,是他們幫助球隊獲勝。」

個性務實的許晉哲,一步一步穩紮穩打,他說:「球是圓的,每一場打完才算數,比賽就是拚技術、心理,再決定臨場勝負。」今年傳達「Team」的概念,他很高興台灣隊放在心上,未來他仍是國家隊教練人選,也期待再讓國人看見台灣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