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VL高中排球聯賽╱八強複賽》莊明叡帶傷上陣 豐商險勝

2005/03/18 06:00

〔記者趙新天╱高雄報導〕競爭激烈的HVL高中甲級排球聯賽八強複賽,昨天在鳳山商工登場,男生組衛冕軍台中豐原高商遭遇高縣福誠高中強悍挑戰,激戰五局才以三比二險勝。

女生組力保后座的中山工商則在女生組準決賽首役,直落三局擊敗北一女。屏榮高中則以三比一力克華僑中學,搶得四年來對戰首勝。

男生組豐原高商主力砲手莊明叡三天前練球時,不慎踩到教練費嘉騏的腳,扭傷右踝,昨天第一局教練刻意保留,沒讓他上場。

福誠攻勢靈活快速,令豐商壓力大增,接發球不理想,十七比二十五輸掉第一局。

眼見戰況不利,莊明叡和教練商量後,決定第二局帶傷上場,主將忍痛重返戰場,豐商軍心回穩,九比九平手後,趁福誠扣殺掛網連下三分,逐步拉開比數差距,二十五比十四扳回一局。

福誠雖靠刁鑽的戰術運用,在緊密拉鋸的第三局以二十八比二十六再次領先,但第四局福誠接發球不理想,速度打不出來,前排高度明顯差了一截,屢次強攻都被攔下,十六比二十五又被豐商奪回一局,雙方繼莒光盃之後再次打進第五局最後決戰。

決勝局豐商前排攻防依舊強勢演出,福誠徐振偉、謝見和努力把分數追至十一比十三,十二比十四,最後攔網出界,十二比十五飲恨,豐商教練費嘉騏終於鬆了一口氣。

福誠教練戴耀章則說:「原本就料想這是一場比數很接近的對戰,我們的身高不如對方,必須靠速度戰來彌補,但關鍵時刻的接發球無法到位,靈活的戰術打不出來,很難取勝。」

準決賽A組高英工商昨天二十五比十四、十七、十五直落三局擊敗大成商工;明德高中也以三比○力退屏榮高中。B組另外一場,華僑中學三比○勝內湖高工。

女生組屏榮高中上演復仇記,三比一力克華僑中學,成了最精采的一役。

過去四年,屏榮五度與華僑中學交手都吞敗仗,包括預賽以一比三敗北。昨天首局屏榮也以二十六比二十八被華僑搶得先機,但屏榮球員求勝心強烈,二十五比二十一、十八連著奪回兩局。

第四局華僑力圖振作,一路小幅領先,屏榮在近百名校友和同學聲援下,緊追不捨,二十平之後,雙方陷入拉鋸戰。關鍵時刻華僑兩度長攻出界,二十五比二十七敗下陣來,屏榮球員雀躍不已。

教練吳麗雅指出,球員打出必勝的霸氣是致勝主因,今天對中山工商的比賽才是關鍵戰。

中山工商和新民高中都順利過關,中山直落三擊敗北一女(二十五比十六、二十二、十一)。新民三比一勝景美女中(二十五比二十一、十一,二十三比二十五,二十五比八)。枋寮高中也直落三局勝三信家商,比數二十五比二十二、二十一、十八。

實力差了一點 進步少了一點

高中甲級女排聯賽八強準決賽打得火熱,部分球隊實力略勝一籌,但實戰中,誰也沒有必勝的把握。

不過,激戰的背後,這些球隊在戰術方面的發展並沒有明顯突破,主、客觀條件很難俱足,老問題依舊存在。

HVL女生組八強對戰,各隊差距不大,就算是衛冕軍中山工商也沒有必勝的把握。

教練林光宏表示,高中階段的球員起伏本來就很大,以昨天中山對北一女的比賽為例,第二局中山球員自己沒打好,一下掉太多,才會讓北一女超前而陷入苦戰。到了第三局則是北一女失常,讓他們輕鬆過關。林光宏認為,這些不穩定的因素各隊都有,要累積比賽經驗才能減少。

現階段高中各隊差距有限,對戰精采度頗高。然而,從戰術發展的層面看來,並無明顯突破。

近年來經常率領女排國家隊出征的林光宏指出,世界女子排球的戰術走向,不外乎歐美的強力排球和日本、南韓、中國的細膩精準兩大類。前者要有足夠的先天體能、身材條件,後者則需要嚴謹的培養管道,從小就針對細膩、精準練起。這兩方面條件,台灣球員都沒有。

目前在台灣,沒有職業比賽作為球員努力的目標,升學成了女排發展的最大誘因,一旦升學的目的達到了,球技很難再提升。

林光宏認為:「日、韓和中國都有職業或半職業聯盟,讓球技成熟的球員繼續發揮所長,相較之下,我們給孩子的誘因太少了!」

然而,女排國家隊每次出國征戰,回來的檢討結論幾乎都一樣,身高不足、體力不濟、基本動作不如人,再不就是加上訓練場地設施不理想,面對國家女排戰術走向的尷尬處境,林光宏有點無奈地說:「真是七十年如一日。」(記者趙新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