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恩師張德培 傳授以快制高秘技

2014/09/08 06:00
張德培看球不時激動地跳起來,為徒弟錦織圭鼓掌喝采。(歐新社)張德培看球不時激動地跳起來,為徒弟錦織圭鼓掌喝采。(歐新社)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在前法網男單冠軍張德培指點下,錦織圭破繭而出,跟著教練腳步殺入美網決賽,「日本一哥」不忘感謝同為黑髮黃皮膚的亞裔恩師指點,「張德培和我的打法有些類似,所以他知道我需要做些甚麼,也提供許多寶貴經驗,協助我不斷進步,技術變得更好、更強。」

或許無心插柳,飽受腳傷困擾的錦織圭,原本打算放棄這趟法拉盛黑馬之旅,「我甚至不知道,是否該來紐約?所以沒有任何期待。」曾完成不可能任務的張德培,則以自身經驗鼓勵愛徒放手一搏,「他可能只是沒準備到最好,沒必要不給自己機會。所以我告訴他:『當你打過第1輪、第2輪,任何事都可能發生。』」錦織奎的職業生涯,果然在此獲得戲劇性轉變。

身高僅178公分,錦織圭在人高馬大的網壇很難討著便宜,美籍教練波特利坦承:「到了機場,他總會消失在人海,大家都得找他。」直到因緣際會下,去年年底與前世界男單第2的張德培開始合作,同樣身材吃虧的東洋悍將,才真正找出「以快制高」之道,本季孟斐斯飆速奪冠,還在邁阿密拖垮兒時偶像費德爾,接下來巴塞隆納贏得個人紅土首冠,馬德里也殺入決賽,如今更踩過現任球王喬帥,已追平張德培1996年美網爭冠紀錄。

美籍華裔的張德培已經42歲,選手時代曾4度殺進大滿貫男單決戰,其中1989年法網以17歲又3個月的稚齡封王,更是代表作,轉換跑道笑看愛將站上美網決賽舞台,張德培與有榮焉說:「他差點在馬德里紅土擊倒納達爾,這證明他可以做到一些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如此結局絲毫不感到意外!」錦織圭若能順勢攻頂,即不讓史上唯一亞裔大滿貫男單冠軍的張德培專美於前,而效力美職洋基隊的同胞鈴木一朗,則在看完這場歷史對決後說:「我太太和錦織圭來自同縣(島根縣),感覺特別親近,我們都以他為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