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親苦出身! 18歲布農女孩煉金奇蹟

2014/10/05 06:00
空手道女將辜翠萍(上)拿下亞運金牌,哭成淚人兒,教練將她高高抱起慶祝。(特派記者林正堃攝)空手道女將辜翠萍(上)拿下亞運金牌,哭成淚人兒,教練將她高高抱起慶祝。(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辜翠萍超省 國中戰袍還在穿

辜翠萍在擂台上氣勢驚人。(特派記者林正堃攝)辜翠萍在擂台上氣勢驚人。(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特派記者倪婉君/仁川報導〕「講國語嗎?」出席賽後記者會的辜翠萍,流露出18歲女生怕講英語的緊張,但這位布農姑娘早已毫不怯場征服本屆空手道擂台,只是生性節儉的她還不知道300萬元獎金該如何用。

文姿云(右)與辜翠萍先後拿下金牌。(特派記者林正堃攝)文姿云(右)與辜翠萍先後拿下金牌。(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來自南投仁愛鄉部落的辜翠萍一頭俐落短髮,在擂台上氣勢驚人,昨天連贏5戰奪下個人亞運首金,教練黃昊昀賽後說,「她會緊張但不怯場,這是她的特點。」就算在擂台上隱形眼鏡掉出來,她也能迅速戴回眼中,對教練在場邊下達的戰術,她都能確實執行,「只是有時感覺對了,我就照自己的方式進攻。」

辜翠萍賽前拍打臉頰提振精神。(特派記者林正堃攝)辜翠萍賽前拍打臉頰提振精神。(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場上的辜翠萍就像個女戰士,但退場後她只是再過一週才要滿19歲的小女生。雖然出身貧苦,父親過世、母親不在身邊,她卻樂觀以對,一路帶她打上來的南投旭光高中教練曾麗如說,「她真的很能吃苦,也真的很省。」

樂觀不怕苦 等待時機認親弟

國中領到的代表隊衣服,辜翠萍可以一直留著;全身上下最貴的行頭,就是2萬多元的HTC國產手機,還是教練逼她買的。也因此現在多了這麼一大筆金牌獎金,辜翠萍一時也不知該如何規劃,「還沒想到那邊去。」

會這麼省,當然也跟辜翠萍的家境有關,她國小畢業後,就離開部落到草屯加入黃泰吉教練的國姓鄉空手道隊,住在教練家,與教練、隊友都像家人一樣親,「他們都對我超好。」

辜翠萍還有一位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待尋,就是從小失聯的弟弟,只是她昨天講得保守,「我大概知道弟弟在哪,但現在不想打擾他。」或許將來有一天,等她準備好了,就能和弟弟相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