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3獎座的秘密 犀式訓練美極了

2014/11/13 06:00
林益全大讚球隊的美式訓練,讓球員在輕鬆練球之餘,卻也不鬆懈,更能享受練球過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林益全大讚球隊的美式訓練,讓球員在輕鬆練球之餘,卻也不鬆懈,更能享受練球過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團隊穩、傷兵少 馮威體系3年煉金

馮喬許(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馮喬許(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中華聯盟雖只有4隊,球團或球員都已感受更強的競爭壓力,不再固守本土,紛紛向外學習,借重外力,球員季末遠赴澳洲和日本自主訓練;球隊更導入開放訓練思維。

大威(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大威(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犀牛早已「美」化,連獅象元老球隊都在多年走日系球風後,不約而同考慮物色美籍教練,明年將是美式訓練能否抬頭的觀察年。(記者黃照敦)

〔記者郭羿婕/綜合報導〕中職4隊中,犀牛執行美式訓練最徹底,不僅打造美式教練團,連2年曼尼、賈西亞也引進美式投打新觀念,讓球員受益匪淺。

犀牛無緣封王,但在年度獎項斬獲13座最豐收,許多球員認為美式訓練奏效,年度MVP林益全就說,這是他碰過團隊狀況最穩定的一年,傷兵是近年最少且每人成績穩定提升。

6年拿3座年度MVP,上半季陷入生涯最低潮的林益全壓根兒不敢想,但當時的總教練大威、打擊教練馮喬許要他別擔心,照他們菜單好好打,年底就會回到應有水準。

「我上半季打2成多急得要命,他們不知哪來自信,一直說沒關係,照他們節奏就能找回好成績,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體能下滑速度也減緩。」神全說。

「馮威二人組」令球員稱許的是一看即知每人優缺點,協助調整。林益全說,他們只是要球員按部就班照各自菜單走,就能穩紮穩打,全隊如倒吃甘蔗,「真的厲害,大聯盟待十幾年不是待假的。」

林益全2009年加盟犀牛前身興農牛後,台、日式訓練都曾接觸,美式球風是新體驗,他說,亞洲訓練著重大量體能,美式則依計畫規律且逐量增加,成果確實不錯,明年團隊默契會更好。

「如果立下3年奪冠的目標,他們辦得到。」不少老將這麼想,心中隱憂卻是,老闆都要立即成績和票房,誰有耐心等你茁壯再封王?

不過,領隊謝秉育想法與球員不謀而合,歷經去年屢換統帥的風波後,今年早在季中就決定續用美式教練團,季末還要再找新美籍投手教練,「要給他們一點時間,我覺得今年進度已超前,若再讓他們帶第3年,球隊會不一樣。」

謝秉育說,馮、威指導球員都是少見的親自操刀,重啟發、不過度使用,也給新秀機會,帶出最佳進步獎得主張詠漢、發揮長打火力的陽冠威、游擊好手林威廷等人,厚植板凳深度,這也是他想建立「犀牛文化」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