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血vs.安全 黑豹旗分級論發酵

2014/12/07 06:00
本屆黑豹旗吸引137隊參賽。(資料照)本屆黑豹旗吸引137隊參賽。(資料照)

〔記者倪婉君/台中報導〕黑豹旗是否應分級?關於這個近來頻頻討論的話題,身為本屆技術委員的犀牛教練馮勝賢認為,一旦分級恐失去這項比賽的初衷,呼籲各界能朝更正面的角度看待,「如何持續辦下去,才是重點。」

上月底的黑豹旗大賽,成功商水寫下87:0擊敗竹圍高中的台灣青棒紀錄。(資料照,棒協提供)上月底的黑豹旗大賽,成功商水寫下87:0擊敗竹圍高中的台灣青棒紀錄。(資料照,棒協提供)

成功商水寫下87:0擊敗竹圍高中的台灣青棒紀錄後,就掀起各界關於分級的討論。馮勝賢表示,其實從去年首屆舉辦後,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就已聽到類似的分級建言,但從傳統球隊和社團學校各找5隊來討論後,本屆仍延續首屆模式。

社團球隊珍惜與棒球名校競技的機會,即使輸球也笑開懷。(資料照)社團球隊珍惜與棒球名校競技的機會,即使輸球也笑開懷。(資料照)

馮勝賢認為,這項比賽之所以會吸引這麼多支球隊來參加,對社團球隊的誘因很大,包括可以在過去未踏過的職棒層級場地出賽,以及有機會面對棒球名校,「10多年後,他們長大了,發現過去對決的球員可能已是職棒球星,是多麼難得的回憶。」

對傳統學校來說,雖然跟社團球隊缺少球技上的切磋,但馮勝賢認為,這畢竟並非選拔國手性質的比賽,輸贏不是唯一重點,「如果分級,可能又淪於制式。」

不過,各隊教練也提出安全考量,像昨天出賽的嘉義高中教頭蔡士偉就說:「社團球員不像有棒球底的選手,懂得去閃觸身球,真的容易受傷。」也希望不要等到真的出事後,主辦單位才要尋求改變。

馮勝賢則表示若針對安全性,確實有分級必要,只是他認為下屆可做些改變,包括社團球隊本身分級,選出較強學校再跟傳統球隊競賽。這點跟桃農教頭黃文生的想法一樣,「希望他們可以分級後,再來跟我們打,不是輕視社團,而是之前慢速壘球就出現球員相撞後往生,或成植物人。」馮勝賢也認為可從教育著手,到社團學校傳授正確的棒球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