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戴資穎衝刺世界第5…勝負無感,她羽眾不同

2014/12/24 06:00
戴資穎從小抱到大的小枕頭(圖:戴資穎提供)戴資穎從小抱到大的小枕頭(圖:戴資穎提供)

記者張正邦/專訪

甫拿下年終賽后冠的戴資穎,昨天接受本報專訪,盼能用自己的成績讓大家更重視羽球,讓後輩的選手有發揮的舞台。(記者王藝菘攝)甫拿下年終賽后冠的戴資穎,昨天接受本報專訪,盼能用自己的成績讓大家更重視羽球,讓後輩的選手有發揮的舞台。(記者王藝菘攝)

從小就好動,一路上不斷「越級」和姊姊一起練球,自稱比賽後總是沒有特別感覺的戴資穎,一拍一拍地揮,揮出自己的羽球之路,也揮出台灣羽壇近年竄升最快的一顆星。

超級系列賽年終賽的金牌(圖:戴資穎提供)超級系列賽年終賽的金牌(圖:戴資穎提供)

還沒上小學以前,戴資穎就常被愛打球的爸爸戴楠凱帶到場邊玩,爸爸打球,小戴就在場邊跑來跑去,和爸爸球友的小孩一起玩。小學一、二年級就讀沒有羽球隊的成功國小,要升三年級時,她首次面臨抉擇,若想打羽球勢必得轉學,若不轉學,就要準備補習、往升學之路前進。

戴資穎(左)和姊姊戴靖潔感情非常好。(圖:戴資穎提供)戴資穎(左)和姊姊戴靖潔感情非常好。(圖:戴資穎提供)

陪姊姊練球 玩出名堂

開心秀出牙套的戴資穎。(記者張正邦攝)開心秀出牙套的戴資穎。(記者張正邦攝)

自認坐不住的戴資穎,決定轉至苓洲國小,並加入羽球隊,五年級時再轉到民權國小,而國中、高中,也都跟隨姊姊的腳步,在三民國中、高雄中學的體育班,專精羽球之路。

「小時候看著姊姊練球,又要晨操,課輔後也要練,就在想,天啊,我以後也要這樣嗎?」戴資穎雖有過這樣的懷疑,但由於對羽球的喜愛高過念書,她不但沒有中斷練球,還越級和大2歲的姊姊一同訓練。

高一轉捩點 驚奇奪亞

高一時,戴資穎加入國訓陪練,並獲得候補參加超級系列賽新加坡站會外賽的機會,竟以黑馬之姿勇奪亞軍,她說:「決賽那天是生日,結果輸球,非常有印象。」

自此,排名大躍進的戴資穎跳過須自費的小比賽,開始可打大站系列賽,「這真的很幸運,省略了許多應該要走的路。」直到今年,先後拿下香港站和年終賽的冠軍,可望在最新排名躍居生涯最佳的第5名。

改善大環境 責任上身

每次出國比賽都期待小旅行的戴資穎,對各國多有正面評價,唯獨印度,「我不吃辣,也不愛香料味,吃印度菜很不習慣。」而兩次去法國都意外獲得空閒時間,讓她得意地說:「法國知名的景點,我幾乎都去過了。」

成績出類拔萃,戴資穎希望可提升羽球在國內的能見度,「很多人會打羽球,但是提到觀賞,多半還是選擇棒球、籃球,國內若是售票的羽球賽,觀眾都不算多。」

「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成績,讓大家重視羽球,大環境可以改善,讓後面的選手更有發揮空間。」戴資穎自信說出目標,和總是說著「賽後真的沒什麼感覺」的她比起來,又多了一點責任感。

【一家子 只給愛不給壓力】

戴資穎的姊姊戴靖潔,是她在人生路上最好的夥伴,從小跟在姊姊後頭打起羽球,如今自己繼續在戰場上奮鬥,而姊姊已經轉換跑道,朝教球前進。

念國小五年級時,戴資穎就跟著上國中的姊姊一起在三民國中羽球隊練習,當她上了國中,姊姊已加入雄中羽球隊,兩人還是相伴,直到姊姊上了大學,兩人的訓練才分開。

「高中我加入國訓,姊姊比較有想法,希望有自己的生活,後來她念了研究所,開始教小朋友打球。」戴資穎和姊姊現在仍是同宿舍的室友,私下什麼都聊,感情很好。

戴資穎的父母都從警員轉任消防單位,兩人在她的羽球之路各扮演不同角色,爸爸是她口中「愛打球愛看球的阿伯」,但也是擅長替她分析對手的軍師,而媽媽則是心靈導師,不停提醒她要替自己的生涯負責。

戴資穎很慶幸父母不給壓力,她說:「國小時碰到幾個對手,覺得他們打球並不快樂,我就在想,這樣怎麼能長久?」自在的戴資穎,享受家人全力的支持,「這就是我最幸運的地方了。」她笑著說。

【小枕頭 南征北討不離身】

小時候媽媽買奶粉時送了一個小枕頭,成了戴資穎從此愛不釋手的貼身小物,一路陪著她長大,即使北上求學,甚至出國比賽,小枕頭都不離身,帶給她充足的安全感。

「我沒有什麼玩偶,但是睡覺一定要抱這個枕頭。」戴資穎雖自嘲小枕頭已經越來越髒,角落也被捏到形狀改變,睡覺時仍非抱不可,「就是一種安全感吧」。

戴資穎自認不迷信,覺得信仰是人在無助時的精神寄託,唯一特別的就是這個枕頭,「有人睡覺一定要抓著棉被之類,應該是同樣道理。」

【牙套妹 忍痛跟虎牙說Bye】

一般人戴上牙齒矯正器,多半受到調整的痠痛所苦,但一直想調整門面的戴資穎卻甘之如飴,對她來說,牙套不是折磨,反而一圓自己的夢。

「我很喜歡自己的虎牙,但是門牙中線不整齊,笑起來不好看。」看著泰國依瑟儂、南韓成池鉉、日本奧原希望等人都戴過牙套,讓戴資穎更躍躍欲試,「大家都在戴了,就代表這對打球沒有影響啊。」

談起牙套,戴資穎大方公開當初尋找的過程:「剛開始找幾位牙醫,都說要拔4顆牙,可是我一直要比賽,哪有時間休息復元?」後來有位醫生告訴她不用拔牙,她立刻下定決心,一週後就戴上牙套。

除了必須早起、用餐後都要多留時間潔牙外,戴牙套至今,戴資穎沒有遇到太多困擾,「吃東西也OK,偶爾一點點痠痛,都不覺得有差。」她甚至想說服姊姊也加入牙套族,「不過她一直不要」。

「最快只要一年半,最慢也只要兩年半,很OK。」雖然因此要和虎牙說再見,戴資穎仍心滿意足,「牙齒可以變得更整齊,想到就覺得是開心的事。」

【戴資穎小檔案】

生日/1994.6.20(20歲)

身高/162公分

學歷/民權國小→三民國中→高雄中學體育班→台北市立大學

球齡/12年

興趣/聽音樂

害怕的東西/蟑螂

討厭的食物/辣的東西

家庭成員/奶奶、父母、姊姊

最喜歡的書/暮光之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