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燒4000萬元 吃風喝沙的達卡鐵漢

2014/12/25 06:00
2015年達卡越野拉力賽路線圖2015年達卡越野拉力賽路線圖

記者王元鴻/專訪

「台灣車神」陳和皇拿出十台個人珍藏的骨董車出售,包括2010年出賽的賓士Unimog U500「台灣媽祖號」。「台灣車神」陳和皇拿出十台個人珍藏的骨董車出售,包括2010年出賽的賓士Unimog U500「台灣媽祖號」。

記者廖耀東/攝影

陳和皇出售個人珍藏的十台骨董車,包括曾參與波斯灣戰爭的HUMMER軍用悍馬車。陳和皇出售個人珍藏的十台骨董車,包括曾參與波斯灣戰爭的HUMMER軍用悍馬車。

國中畢業聯考題目:「隴海鐵路與京廣鐵路交會點?」陳和皇的答案:「火車站!」這樣的答案怎會考上學校,只好去當學徒了,後來他唸了5年高職補校,人生的起步似乎糟透了,如今的陳和皇,卻是英、日語流利,帶著國旗在最險惡的場地與世界頂尖好手同場較勁。

角逐世界盃達卡拉力大賽車隊,多半有企業及車廠的金援,但陳和皇則憑靠個人力量集資參賽。角逐世界盃達卡拉力大賽車隊,多半有企業及車廠的金援,但陳和皇則憑靠個人力量集資參賽。

過完耶誕節,明天陳和皇就要啟程,花40個小時飛到南美,展開他「吃風喝沙」的行程,出國吃風喝沙,還得付出沉重代價燒掉累積的財富,是不是頭殼有問題?50歲的陳和皇除了飽經風霜,看來其實還滿正常的。

為籌措世界盃達卡拉力賽事資金,來自台中的越野車賽車手陳和皇拿出個人珍藏的十台骨董車出售。(記者廖耀東攝)為籌措世界盃達卡拉力賽事資金,來自台中的越野車賽車手陳和皇拿出個人珍藏的十台骨董車出售。(記者廖耀東攝)

過去這些年,陳和皇披星戴月,花兩倍工作時間賺錢,只為參加「達卡越野拉力賽」,過去他已經參加過4次比賽,這一屆比賽參賽總經費約100萬歐元,約新台幣4000萬元之譜,陳和皇缺少贊助,再怎麼燃燒生命賺錢,還是難以負擔,只好拿出10部幾十年來收藏的骨董車變賣湊旅費。

達卡越野拉力賽到底有什麼魅力,使陳和皇屢屢散盡家產像飛蛾撲火般出征?就讓陳和皇娓娓道來。

難度最高賽 獎金卻不高

問:為什麼會參加這個比賽?

陳:因為這個比賽是難度最高的,不像一般賽車只要裝備OK,車手具備一定技能,敢衝敢拚就可以參賽,達卡拉力賽只有地圖和未知荒野,不只硬體設備要能通過惡劣的大自然地形、氣候考驗,車手和整個團隊的作戰策略、臨場判斷瞬息萬變,是全世界難度最高的比賽,我一直喜歡高難度挑戰,可能有人好奇比賽獎金多高,告訴你,冠軍獎金只有4500美元。

問:你人生的轉捩點是什麼?

陳:說來話長,我真的不會讀書,但我很喜歡車子,車子一開,我就知道那個輪胎胎壓夠不夠、那個螺絲零件有問題。國中畢業去當學徒,就和車子有關,後來唸夜間部補校,讀了5年,白天都接觸車子。考上補校前還去上了補習班,那時候的英文老師陳老師勉勵我:「上高中階段是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成就什麼事業和人生方向,甚至於認識什麼人及和誰結婚,都在考上什麼學校。」我就下定決心每天背20個英文單字,打下深厚基礎,還參加英文作文比賽。日語是在服役的時候偷偷聽日語教學錄音帶,後來也因為這樣可以做日本人的生意。

組隊費用高 難找到贊助

問:參加這個比賽要花很多錢,你怎麼籌備經費?

陳:每一次參賽都很困難,國外都是專業車隊、職業車手參賽,一個團隊至少15人、3至4部後勤補給車,有固定贊助,車隊和車手都無後顧之憂專心參與這個年度盛事。而我只有一個人,要張羅所有事情,包括龐大的參賽經費,在台灣能得到的贊助很少,只好加倍努力工作,你看我才50歲,頭髮已經不多,老人斑都出來了,大概過度操勞!

問:家人支持你參加這個比賽嗎?

陳:我太太當然不希望我去參賽,一方面這個比賽很危險,每屆比賽都有人翻車受傷甚至死亡。另一方面,我們辛苦賺來的錢,都花在賽車上。老實說,對我太太最過意不去,幾乎不曾帶她出國去玩,這次比賽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參賽了,希望能跑完全程,最好能站上頒獎台。

隊名i.TAIWAN 帶國旗參賽

問:你這次用「i.TAIWAN」的隊名參賽,有什麼特殊意義?

陳:我覺得台灣要走出去,運動比賽是最好的管道,這個比賽有195個國家會轉播和報導賽事,我可以拿國旗參賽,用「i.TAIWAN」除了有「愛台灣」的諧音,也有「我來自台灣、我是台灣人!」的寓意,前兩次出賽的車子命名「台灣志工號」、「台灣媽祖號」也是差不多的意思,除了完賽是我人生的夢想,也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