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領隊的魔球任務

2015/01/09 06:00
中信兄弟象新領隊楊培宏。(記者廖耀東攝)中信兄弟象新領隊楊培宏。(記者廖耀東攝)

中信接手兄弟隊後在一年內已用了3任領隊,再次凸顯領隊難為,夾在老闆和球員之間,若沒有獲得充分信任和授權,難免左右為難。

統一獅領隊蘇泰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統一獅領隊蘇泰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中職領隊這個職位,基本上等於大聯盟球隊的總經理和日職的球團代表,但主要負責的工作還是有些不同。

義大犀牛領隊謝秉育。(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義大犀牛領隊謝秉育。(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台灣職棒領隊的工作,包括與聯盟處理賽程安排、聯盟規章修訂、轉播權利金等,對內處理球員調薪、球員異動、新人選秀、外籍球員加盟等,也是球團首席發言人。

大聯盟總經理最重要任務是球隊戰力的組成,在球隊可運用的資源和資金上,進行球員交易和自由球員簽約,電影「魔球」裡的運動家隊總經理畢恩,就把小市場球隊的有限資源做最大化的運用。

台灣職棒因很少有球員交易和自由球員,且球員通常是每年換約,調薪作業成了領隊的年度大事,但調薪不管是加或減,絕大部分球員都不會滿意,中信前領隊李文彬下台,導火線就是球員對於調薪交涉的反彈,但領隊只能在老闆給予的額度內去運用,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

中信新任領隊楊培宏和統一獅蘇泰安、義大犀牛謝秉育都是來自球團母公司的經理人,這也是台灣職棒領隊最大的來源,桃猿領隊劉玠廷和前兄弟象洪芸鈴、前興農牛楊仁佑則是球團老闆的親人,曾任中職秘書長的李文彬則是熟悉棒球事務的外部經理人,但即使再熟悉棒球事務,若沒有獲得充分授權,仍難以做事。

(記者吳清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