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人物》王建民熱 全民運動

2006/08/06 06:00

你快樂嗎?我很快樂!王建民讓全台灣愛棒球的人很快樂,建仔「投一休四」,讓飽受政治紛擾摧殘的台灣同胞,苦悶中仍有樂觀期待,也重溫半夜起床欣賞威廉波特少棒熱情。

隨著王建民踏上大聯盟,並得到「洋基瑰寶」的肯定,他過去的生活點滴,都成了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建仔曾是球場上被打爆,忍不住號啕大哭的小投手,因天賦、身高、速球的優勢,2000年勇闖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美國大聯盟的機會。

「台灣阿民」挑戰大聯盟並不是一路順遂,先蹲小聯盟苦練多時,期間因受傷開刀復健,一度過著不知還有沒有明天的生活。如果建仔一帆風順,就沒有這麼多激勵人心的故事,如果他沒有那股永不服輸的精神,愈挫愈勇,厚植實力、抓住機運,也沒有今天的「台灣之光」,讓寶島球迷為之瘋狂。

王建民活躍在大聯盟,躋身巨投之列,在台灣已經形成特殊的「王建民現象」,不論學生、上班族,生活作息隨著王建民投一休四的出賽調整,有時清晨7點看球,如果美國的日場比賽,就得凌晨熬夜了,一顆心跟著王建民每一球和對手對決起伏振盪,原本不少大聯盟球迷眼中的「邪惡帝國」洋基,因為建仔在陣中,愛屋及烏,洋基成了台灣球迷的最愛。

王建民現象深入台灣每一個角落,原本的球迷自然不在話下,許多為博取新聞版面的政治人物,也開口閉口「王建民」、「伸卡球」,各階層人士都想和王建民沾上邊,人人說著一口好球,如果沒有準備一些有關王建民的新鮮話題,以備作為朋友同儕間聚會聊天的話題,這年頭不知道王建民,社交場合談不上幾句建仔的點滴,肯定被當成「外星人」,人際關係會拉警報,網友甚至嚷著將王建民納入教科書教材,建仔的各式商品行情更是水漲船高。

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掀起熱潮,不只躍身世界棒球最高殿堂舞台,後年起年薪收入更可突破1億元台幣,自然為台灣棒運注入一股前所未有的活力,對基層棒球選手而言,王建民是他們的偶像,也是他們努力的目標,「有為者亦若是」,大概是所有年輕球員的座右銘,期待有朝一日站在大聯盟,沒有一個教練不想帶出另一個王建民。

王建民現象帶來諸多正面意義,唯獨對國內職棒發展卻是警訊,年輕選手無一不以前進大聯盟為目標,好手如過江之鯽奔赴大聯盟農場,台灣職棒戰力嚴重稀釋,基層棒球發展還銜接不上,而球迷在大聯盟高水準比賽洗禮下,胃口養大了,只期待投一休四的王建民,台灣職棒的票房熱度每下愈況,也是不得不正視的「王建民效應」。

棒球世界中,想穿上洋基直條紋球衣的球員很多,如願且大放異彩的卻是鳳毛麟角,王建民有幸站在金字塔頂端,司空見慣地走在洋基狹長的球員通道,有著台灣人苦幹實幹精神的建仔,一步一腳印地勤練不輟不忘本,正是王建民效應的極致表現,如果台灣的各行各業都出一個王建民,台灣的未來希望無窮。(記者王英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