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雪訓先準備 攀登靠裝備

2015/02/18 06:00
登山杖(記者王元鴻攝)登山杖(記者王元鴻攝)

文、圖:記者王元鴻專題報導

頭盔(記者王元鴻攝)頭盔(記者王元鴻攝)

白雪皚皚的場景,看似夢幻,讓民眾對冰天雪地的世界充滿嚮往,其實高山雪地潛藏許多危險,不能輕忽其危險性,如果計畫到台灣高山賞雪,除了行前的體能訓練外,學習基本雪地行進技巧和工具使用,都有其必要性,不能只是帶著裝備去接受檢查。

冰斧(記者王元鴻攝)冰斧(記者王元鴻攝)

台灣高山即使在非雪季期間,山地陡坡、裸岩或斷崖等地形,原本就可能導致跌倒、墜谷等意外,雪季先要面對惡劣的氣候如低溫、強風、濃霧甚至暴雪等,山路上除了克服腳下的困難,岩石或惡劣地形經冰雪覆蓋,濕滑的路面更增加失足的風險,造成的傷害也較嚴重,都攸關登山安全。

冰爪(記者王元鴻攝)冰爪(記者王元鴻攝)

目前台灣的雪地訓練並沒有制式教材,綠野探索執行長徐彥暉表示,一般雪訓的基礎課程,包括使用雪地裝備(冰斧、冰爪)、雪地行進技巧(垂直前進或橫移步法)、雪地滑落制動(在雪坡跌倒時使用冰斧固定身體,避免滑落深谷)等課程,結訓後可以得到雪訓證書。更進一步還有結合繩索的冰雪壁攀爬和垂降、人工固定點架設、天然固定點架設,使用雪鏟建立雪牆等。

急救包紮(記者王元鴻攝)急救包紮(記者王元鴻攝)

台灣並沒有統一的雪訓授證單位,只要經過立案的機關或公司,都可以組團開課發證,雪訓費用也沒有統一標準,目前市場上初級雪訓的「行情價」,學費每日約1500元,在雪山3天的課程不含伙食的費用約4500元。

防水登山鞋(記者王元鴻攝)防水登山鞋(記者王元鴻攝)

一般民眾在雪季期間欲進入雪霸國家公園,也可以找具有信譽的登山社,或自聘具有證照的領隊帶領,未必需要參加制式的雪訓,不過雪地裝備的使用和雪地行進技巧與練習,都有必要多加熟悉和練習,才能玩得開心安全回家。(記者王元鴻)

雪地滑落制動是在雪坡跌倒時使用冰斧固定身體,避免滑落深谷,要經過特殊訓練,不然很容易受傷。(記者王元鴻攝)雪地滑落制動是在雪坡跌倒時使用冰斧固定身體,避免滑落深谷,要經過特殊訓練,不然很容易受傷。(記者王元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