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影《刺激1995》職棒版 曹錦輝 悔過了嗎?

2015/07/13 06:00
電影《刺激1995》劇照。(取自網路)電影《刺激1995》劇照。(取自網路)

每天都在付出代價

曹錦輝於2009年3月自大聯盟返回中職加入兄弟象,10月即爆發打假球案。(資料照)曹錦輝於2009年3月自大聯盟返回中職加入兄弟象,10月即爆發打假球案。(資料照)

(記者王元鴻/特稿)曹錦輝不管有沒有「罪」,他的每一天,都在為過去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由摩根費里曼飾演配角瑞德,年少因殺人案入獄,及至垂垂老矣,申請假釋一再遭駁回,電影尾聲一幕假釋官問瑞德如何「重新做人」。瑞德侃侃而談,大意是:「悔過?回首走過的歧途,我多麼想對那個犯下滔天大罪的年輕笨蛋說些什麼,告訴他現在的感受,當時還有什麼解決方法,可是我做不到了,那個年輕人早淹沒在歲月的長河,只留下一個老頭孤獨面對過去。」

曹錦輝大概沒辦法表達這麼有哲理思緒,卻正是他的寫照,職棒永不錄用,在台灣棒壇形同被判無期徒刑,雖然司法無罪,實際上他在台灣的每一天,都戴著枷鎖。如果曹錦輝沒有如他所言「被雷轟醒」,奇蹟般重返大聯盟,他在棒球路上遲早帶著悔恨孤獨老去。

重返美國職棒,曹錦輝得到的祝福不多,不只中職球團、球迷,甚至媒體也有一股強大的反曹勢力,這些人曾受的切膚之痛,反應可以理解。但從另個角度來看,即便曹錦輝費盡千辛萬苦回到大聯盟,再好的表現,他的紀錄簿上永遠會有黑星註記,把過往舊帳翻出來,不可能被抹滅,每一代人都不會錯過,永遠不會是英雄,對台灣棒壇而言,是殘酷的反面教材。

生命歷程自有意義

曹錦輝在本報的專訪提到「神」的旨意,很巧,《刺激1995》也有這麼一段:「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都放棄自己了,誰會救你?」曹錦輝以上帝之名浴火重生,外界原不原諒、他有沒有悔過,都不重要,從大處著眼,這樣的生命歷程,不會沒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