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棄排從棒 小破打出精彩人生

2015/09/19 06:00
統一獅劉芙豪達成千安,與他的父母及姊姊合影,分享喜悅。(記者黃志源攝)統一獅劉芙豪達成千安,與他的父母及姊姊合影,分享喜悅。(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羅志朋/台南報導〕入行12年、1109場出賽、3616打數,「小破」劉芙豪終於達成生涯千安紀錄里程碑,他的棒球人生宛如蝴蝶效應,少了過去無數個點串成線,就沒有現在的榮耀。

國小時期 曾是排球隊員

就讀台中豐田國小時,劉芙豪加入排球隊,1年後球隊解散,剛好棒球隊成立,因為愛和哥哥、鄰居玩棒球,從此「棄排從棒」,他回憶,「其實當地排球風氣比棒球盛,如果排球隊沒解散,我應該會一直打下去。」

青少棒到成棒時期劉芙豪都在榮工體系發展,當時在陳金鋒、黃龍義、黃欽智鋒芒下,劉芙豪的存在顯得渺小;終於,大二他首度入選國家隊,才覺得實力受肯定,卻因回國後上體操課做前手翻動作,不慎導致右小腿腓骨骨折和內側三角韌帶斷裂,休1年才復出。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劉芙豪因此取得35天補充役資格,大學畢業解決兵役問題,並到合庫沉潛,他說,「那時候職棒環境差,很多球員選擇留在合庫,但我的個性就是不想要安逸生活,一心想進職棒證明自己。」

職棒選秀 象隊原是首選

在合庫第一年,當時兄弟象總教練林易增很欣賞劉芙豪,想要網羅,但考量象隊第4順位才能選,怕被別隊攔胡,於是他決定延後1年再投入選秀,結果2004年初選秀會被統一獅選走,他說,「我在台北讀書打球12年,加上哥哥是象迷,加盟大本營在台北的象隊成了首選,若能加入家鄉台中的興農牛也不錯,沒想到被獅隊挑走。」

回首12年職棒生涯,劉芙豪感性地說,「統一球團對球員很照顧,福利又好,能在這裡打球真的是我的福氣,如果當初進象隊或牛隊,人生可能很不一樣。」

改守外野 打擊火力釋放

業餘時期劉芙豪是三壘手,剛進獅隊因三壘防區有吳佳榮,加上總教練謝長亨認為他的臂力好、腳程快,於是叫他移防外野。

「一開始當然不太能接受,從小到大我都守三壘,被叫去守外野,感覺沒受到肯定。」劉芙豪說,當時很菜,內心雖不願意,但也只能接受,「現在其實還滿感謝草總的,雖然會打的三壘手比較難得,但守外野完全釋放我的打擊火力,才有機會達成千安和百轟。」劉芙豪差3轟就能達成百轟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