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打擊爆發年」 DNA解密

2015/09/22 06:00
桃猿總教練洪一中認為,現在投手刻意追求球速,有時反而因此容易挨轟。(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桃猿總教練洪一中認為,現在投手刻意追求球速,有時反而因此容易挨轟。(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打擊率逾3成 共14位

〔記者林宥辰、羅志朋/台北報導〕今年中職球季可說是「打者年」,比分動輒雙位數、20轟打者就有5位、打擊率3成以上共14位,投手群表現相對不佳,僅3位洋投羅力、克蘭頓、賈斯汀防禦率在4以下,蘭斯佛雖然拿下並列最多的14勝,防禦率卻高達4.25,但已是猿隊最佳的先發投手。今年打者群爆發原因究竟為何?抑或投手群壓制力下降?

投手沒變弱 打者技巧變強

義大犀牛上週6場比賽灌進60分、拿下5連勝,打擊教練馮喬許認為,其實今年各隊先發投手群都較去年穩定,但許多打者技巧都很好,加上今年各隊後援投手群相對狀況多,經常被狙擊。

馮喬許說,台灣打者過去學習日式打法較多,近幾年開始接觸美式打法,打擊力量增加,加上如中信兄弟等隊後段棒次打擊能力進步,投手更難對付。

義大首席教練大威也認為,打者經驗更好,投手武器相對少、來不及應付,「我們球隊的希克、羅力會依情況變化配球,但不見得每個投手都有辦法隨時應變。」

20轟打者 桃猿就擁3位

桃猿陣中擁有3位20轟打者,卻無任何先發投手防禦率低於3。總教練洪一中認為,以前投手重視變化球位置,現在投手多半刻意追求球速,有時反而因此保送、挨轟,也是原因之一。

至於不少投手和教練提出「主審好球帶縮小」,導致打者可好整以暇鎖定紅中球攻擊的觀點,兄弟「周董」周思齊則表示,他沒有明顯感覺,好球帶和過去應該差不多,「其實中職裁判素質很好,不會比大聯盟差。」他不認為裁判是左右中職打者爆發的因素。

中職賽務部主任兼裁判組組長張文雄則表示,今年比賽用球「華櫻球990」(送北市大檢查彈性係數合格)和主審好球帶,都和往年一致,裁判也同一批,和打者爆發沒有相關,唯一的比賽新政策僅有加快比賽節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