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舉起放下都在高雄 再見!黃釋緒

2015/10/21 06:00
舉重老將黃釋緒因傷無緣在高雄全運會出賽,大會為她舉辦引退儀式,她數度激動不能自己。(記者林宗偉攝)舉重老將黃釋緒因傷無緣在高雄全運會出賽,大會為她舉辦引退儀式,她數度激動不能自己。(記者林宗偉攝)

從沒想過放棄 這回真的卡關

黃釋緒去年在仁川亞運奪得第一面亞運獎牌時,身上就是穿著這件戰衣。(記者林宗偉攝)黃釋緒去年在仁川亞運奪得第一面亞運獎牌時,身上就是穿著這件戰衣。(記者林宗偉攝)

〔記者林宗偉、洪定宏/高雄報導〕原被看好在全運會女子69公斤級舉重奪牌的高雄市39歲女將黃釋緒,因膝傷昨無緣出賽,也斷了明年最後一次奧運夢,大會為此替她舉行引退儀式;她激動地高掛奮戰25年的戰袍,數度無法言語,只能哽咽地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只有休息,沒有休止,但是這次真的卡關了。」

黃釋緒引退儀式上象徵性的最後一舉。(大會提供)黃釋緒引退儀式上象徵性的最後一舉。(大會提供)

因傷所苦 結束25年舉重生涯

高雄全運會主辦單位幫黃釋緒(左四)舉辦引退儀式。(記者林宗偉攝)高雄全運會主辦單位幫黃釋緒(左四)舉辦引退儀式。(記者林宗偉攝)

去年才在仁川亞運奪下人生第一面亞運獎牌,黃釋緒的舉重路走來艱辛,除了3度改名想改運,中間也不斷與舊傷奮戰;身為女子69公斤級的抓舉、總和全國紀錄保持人,她原希望代表地主再拿一面獎牌,可惜為傷所困。

黃釋緒表示,兩週前膝蓋的髕骨傷勢惡化,自知無緣最後一次全運會,但每天看著自己的肌肉、手上的繭逐漸消失,還是很難接受事實。她表示,人生不過就2、3萬個日子,舉重就占了她9千多天,舉重是摯愛,也是自己待人處世的導師。

黃釋緒透露,為了不讓家人擔心,直到全運會開幕前一天才告知,昨天更不曉得該用什麼心情進入賽場,光在外頭就徘徊了近半小時。她說:「25年前10月25日,我開始練舉重,10月20日,我在這裡引退,都在高雄,是開始也是結束。」

學妹林子琦:急流勇退真勇者

最終,女子69公斤級舉重由金門縣林子琦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33公斤奪下金牌。這位明年有望前進奧運的小將表示,黃釋緒是國手們很棒的心靈導師,但她不替學姊感到遺憾,她說:「因為急流勇退才是勇者!」

黃釋緒原本要參加11月美國世錦賽,為台灣爭取奧運積分,如今無法成行,教練蔡溫義表示,看到愛將受傷也很心痛,但能奮戰到近40歲,也給了學弟妹一個指標,只要有好的健康管理,就能延長運動年齡。

黃釋緒在高雄縣舉重團隊期間,曾獲前縣長余政憲鼓勵,過去8屆全運會有6屆奪金。黃釋緒原名「黃喜莉」,2004年雅典奧運前改名為「黃世均」,後來改為「黃沛檥」;為了第三度改名,她費盡心思找到同名同姓者,終於在2012年倫敦奧運前,改為目前的名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