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柏融大王 明年可爭新人王

2015/12/15 06:00
中職修改規章後,桃猿新秀外野手王柏融明年繼續保有爭取新人王的資格。(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中職修改規章後,桃猿新秀外野手王柏融明年繼續保有爭取新人王的資格。(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徐正揚/台北報導〕中職聯盟昨召開領隊會議,決議修改年度最佳新人獎的遴選標準,使桃猿新秀外野手王柏融明年繼續保有候選資格。

被稱為「王柏融條款」

中職規章原本對於年度最佳新人獎的規定是,第1年出賽成績,投手投球局數未達30局、野手打席數未達93個打席者,第2年仍有被遴選資格,但以2年為限;明年將首年成績放寬為投手未達40局、野手未滿124個打席。

這項修改被稱為「王柏融條款」,因為他是最大獲益者。本季他只打2個月、出賽29場,仍被提名新人王並獲第2高票,但因第1年122個打席已超標,原本失去再角逐的資格,修改標準後卻成為明年新人王大熱門;過去馮勝賢、潘武雄、許基宏都是第1年未達標準,第2年仍有候選資格並獲獎。

年度出賽數1/3當基準

賽務部副主任陳宋卿指出,聯盟於1993年設置新人王時,訂下投手未達30局、野手未達93個打席的標準,直到2000年才首次載入規章;2009年起,每隊每季改打120場,這7年來,標準並未隨之調整,基於回歸最初所屬球隊年度出賽數3分之1的精神,經審慎討論,決定修改規章,並未針對特定球員。

郭阜林124打席 剛好失格

由於遴選標準是「未達」,統一獅郭阜林本季124個打席剛好達標,明年還是沒有資格。獅隊領隊蘇泰安認為,獅隊願意遵守規章規定,但也想為郭阜林爭取,會再與聯盟溝通,看能否把標準改為「未超過」。

美、日、韓、中職年度最佳新人遴選標準

●美國職棒

1.生涯打席數未達130個。

2.生涯投球局數未達50局。

3.在大聯盟球隊25人名單登錄不超過45天(扣掉在傷兵名單與9月1日後擴編名單之時間)。

●日本職棒

1.不曾在國外職棒聯盟出賽,或僅有國外職棒聯盟小聯盟資歷但參加選秀會之日籍選手。

2.登錄正式選手名單未滿5年。

3.前季投球局數未達30局。

4.前季打席數未達60個。

5.參加選秀會的非日籍選手,有被遴選資格。

●韓國職棒

1.不曾在國外職棒聯盟出賽過。

2.限韓國籍。

3.加盟職棒未滿5年。

4.生涯或前1年打席數未滿60個。

5.生涯或前1年投球數未滿30局。

●中華職棒

1.限台灣籍。

2.第1年投球局數未達40局、第1年打席數未達124個,第2年仍有被遴選資格,但以2年為限。

3.旅外球員限不曾於美國、日本、韓國職棒一軍登錄者。

(記者徐正揚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