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英雄會》棒球舞台 老英雄身影仍活躍

2015/12/18 06:00
亞洲棒總會長彭誠浩(右)頒獎給已故的84年奧運總教練吳祥木,由吳祥木遺孀吳蘇淑娥代表接受。(中央社)亞洲棒總會長彭誠浩(右)頒獎給已故的84年奧運總教練吳祥木,由吳祥木遺孀吳蘇淑娥代表接受。(中央社)

「二郭一莊」 開創旅日黃金期

〔記者吳清正/台北報導〕84年奧運棒球賽結束後,台灣隊球員有的躍上更高的棒球舞台,有的急流勇退,在不同領域各自有出色表現。

當年台灣隊在奧運出賽5場,莊勝雄(3)和郭泰源(2)包辦全部的先發任務,優異的表現獲美、日職棒青睞,兩人都在85年加盟日職,郭泰源選擇從青棒時期就關注他的西武隊,莊勝雄加盟羅德隊,新人球季就成為主力先發,和比他們更早赴日的郭源治並稱「二郭一莊」,開創台灣球員旅日黃金時期。

林華韋任台灣體大校長

三壘手林華韋和二壘手葉志仙選擇不一樣的道路,兩人不到30歲就從球員退休,分別前往日本、美國進修,返國後任教於大學並擔任教練工作,都帶領過國家隊,目前林華韋是台灣體大校長,葉志仙是輔大教授。

最多的還是繼續打球,不論是參加日本社會人球隊或留在國內,這批球員後來成為台灣職棒草創時期的中堅,包括杜福明、涂鴻欽、曾智偵、涂忠男、江泰權、吳復連、呂文生、吳德生(吳俊達)、李居明、林易增、宋榮泰、蔡生豐。

趙士強、楊清瓏總字輩人物

趙士強和楊清瓏較早退休,失去打職棒的機會,但是都擔任過職棒總教練,目前趙士強自行創業,楊清瓏擔任綺麗珊瑚球隊總經理,兩人仍是總字輩人物。

大部分84年奧運台灣隊球員,目前仍在各級棒球擔任教練,較特別的是吳俊達,從兄弟象退休後,考取職業高爾夫球員資格,成為少見的雙職業球員,日前獲選為原住民棒協理事長,近年很少公開露面的涂鴻欽,則是回到家鄉嘉義經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