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人物》沒有高英傑 就沒有王建民

2006/10/01 06:00

從王建民決定挑戰大聯盟,加入洋基隊,到今年在大聯盟締造單季19勝優異成績,看著愛徒逐漸站穩大聯盟,高英傑不但滿意也很感動,王建民為他實現當年無法在美國職棒發展的夢想。

「一位成功的球員,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教練。」高英傑在台北體院擔任棒球隊教練期間,以他自身的投球經歷及技術,培養出不少出色投手,包括蔡仲南、曾翊誠(當年叫曾傑志)乃至於王建民。

高英傑在打青棒時,不論投、打都極為突出,當高英傑代表青棒國家隊到美國比賽,不僅吸引紅人,還有海盜、紅襪、白襪等隊對他有高度興趣,動作最快的辛辛那堤紅人隊,在賽事結束國家隊返台後不久,即拿著合約到台灣準備與他簽約。

紅人隊最後以5萬美元簽下高英傑,數目雖不算多,但在高英傑心中,最大夢想就是能到職棒最高殿堂發展。

怪只怪高英傑生不逢時,1974年那年代,沒有出國打球的風氣,也沒有經紀人協助,最麻煩的就是兵役問題,雖然高英傑已與紅人隊簽約,但因為兵役問題,高英傑的美夢中斷,他的人生規劃改為就讀北體及服兵役。

退伍後,高英傑幸運地與李來發一同加入日本職棒南海隊,從赴美轉為赴日發展,總算也一圓海外職棒夢想,後來高英傑也在日本攻讀碩士學位,步上學術研究之路。

高英傑轉而在北體任教、兼任棒球隊總教練,他將畢生所學、尤其是投手這一項,他調教了相當多優異投手,王建民就是最佳例子。

王建民在青棒時期,雖不是球隊頭號王牌,球速也差不多在140公里左右,所以當時他的第一目標就是加入中華職棒,只想成為職棒球員。

高英傑慧眼獨具,親自指導考上北體的王建民,且因手臂保護得當,球技在北體期間大幅進步,球速一下子催至150公里以上,加上他升上成棒後,屢次在國際賽有優異演出,王建民馬上獲得美國職棒許多球隊青睞。

北體為王建民舉行美職球探測試會,許多球隊球探都到場觀看王建民投球,也對建仔有濃厚興趣,包括洋基隊在內,最後建仔選擇洋基,也是高英傑的堅持。

本來建仔對是否加入洋基還抱持猶豫的態度,高英傑對他說,世界棒球中心在美國,美國棒球中心在洋基,只要緊握手中這顆小白球,認真學習,全力以赴,即使到洋基也不怕,這幾句話,讓建仔毅然決定前往紐約。

建仔在小聯盟的辛苦只有他自己可以體會,他也曾經有轉隊念頭,不過這一切都由高英傑安撫下來,看到如今建仔在大聯盟舞台上發光發熱,證明當年高英傑的堅持沒有錯。

現在高英傑仍在教學的崗位上,也繼續傳授棒球隊學生棒球知識與技術,或許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由他教出來的下一個王建民,在大聯盟舞台上發光。(記者羅惠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