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P一日雙城「騎」蹟 大解密

2016/01/20 06:00
北高「雙城」380公里挑戰,柯P僅用19小時35分鐘32秒達陣。(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北高「雙城」380公里挑戰,柯P僅用19小時35分鐘32秒達陣。(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56歲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完成北高「雙城」380公里挑戰,在沒有交通管制的情況下,他僅用19小時35分鐘32秒,比預計的21小時還快許多,被封為「台灣最強歐吉桑」,一般訓練有素的車手至少要16小時。有網友提出諸多疑點質疑造假,事實上,柯P幕後單車智囊團擬定「90天魔鬼訓練」,精密策劃細節面面俱到,造就市長一日長征不可能的任務,成功絕非偶然。

台灣自由車界老將彭劍勇,目前擔任北市車協理事長,去年秋天接到台北市體育處的電話,希望找一位教練,任務是協助柯P完成一日雙城計畫。彭劍勇了解後,這正是他們最擅長的,於是出動整個「Never Stop」專業團隊,連單車、阻尼訓練台等所有器材裝備都備齊協助柯P。

夜間特訓 2度長程驗騎

彭劍勇說,柯P市政繁忙,無法像一般車友到公路練車,要完成「短時間、高強度」的挑戰,先加強肌耐力和體能,彭劍勇向捷安特商借阻尼訓練台和單車,安裝在柯P辦公室旁的隨扈室,隨扈也跟著練,柯文哲利用晚上7點至9點的空檔練車。一日雙城領騎教練張學翔透露,「柯P常常練完車後還要回市府開會,但從未聽他喊累。」

訓練菜單 柯P一開始不買單

正式挑戰380公里前,智囊團幫柯P規劃兩次長騎,首次騎100公里至新竹,第二次則是200餘公里到嘉義,負責規劃行程細節的執行教練蘇青山表示,「實際遠騎是絕對必要的,驗收市長的體能和問題。」

首次騎完100公里,柯文哲體力尚能負荷,但出現屁股痛和排斥補給的狀況,張學翔表示,「柯市長騎車時不想進食,但缺乏能量會讓體力下降,我都要強迫他吃香蕉。」嘉義的挑戰則讓柯文哲吃足苦頭,後半段面臨嚴重的體力撞牆期,速度完全掉下來,到雲林就收工,此次「震撼教育」讓柯P得到一些啟發。

修正姿勢後 踩踏速率急升

柯文哲對單車運動不陌生,曾以9天騎959公里完成環島,不過挑戰一日雙城完全不一樣,彭劍勇透露,「柯P很有想法,初期並未完全接受教練團建議,甚至懷疑我們開的訓練菜單,直到歷經挫折,才完全信任我們。」

騎乘姿勢錯誤,導致柯P無法突破,蘇青山說,「我發現柯市長騎車不太會流汗,很不尋常。」原本柯P的姿勢費力且無法提升踩踏速率,踢到鐵板才接受教練團建議,柯P修正動作後踩踏變輕鬆,當天柯P就說,「這應該是我這輩子流過最多汗的一次吧!」蘇青山說,「柯P的踩踏速率從一開始的每分鐘40轉,進步至後來每分鐘120轉。」

(記者廖聿偉、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