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球隊太少 老將沒舞台

2016/01/26 06:00
張泰山轉投日本獨立聯盟德島藍短襪隊延續球員生涯。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張泰山轉投日本獨立聯盟德島藍短襪隊延續球員生涯。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宥辰、黃照敦/台北報導〕中職多項打擊紀錄保持人張泰山,生涯功績無數,這位39歲老將前天宣布轉投日本獨立聯盟德島藍短襪隊延續球員生涯,中職生涯300轟之路渺茫;10年生涯締造平均3成31超高打擊率的33歲陳冠任也被迫選擇出走,除了顯示職棒的現實,更反映中職催生第5隊的動作太慢,讓經驗、球技兼備的老將失去舞台。

去年棄將 可組一支球隊

去年球季結束後,不包含自請離隊的張泰山,中職4隊合計釋出30位球員,幾乎可再組成一支球隊,當中不乏年輕球員,只能朝業餘球隊另謀出路,但業餘各隊也有5位職棒經驗球員的上限,缺額早卡死,基層教練缺更幾乎飽和,並非每位職棒退役球員都能找到第二春。

不少老將因後輩卡位提前轉任教練,義大犀牛「阿浪」鄭兆行今年球季轉為內野守備教練。獅隊捕手陳俊輝35歲、桃猿外野手蔡建偉36歲也都轉任二軍教練,兩人都還能打,但近年新人輩出,他們的出賽銳減,只得提前結束球員生涯。

去年中職季中選秀會共93人參加,包括26名高中球員,雙雙創下紀錄,各隊選中球員人數皆至少10人,但仍有近半球員落選。張泰山一再表示,中職僅4隊,不僅壓縮老將生存空間,每年一批批加入的新秀也會受影響。

新秀難擠中職「窄門」

這兩年職棒回春,吸引旅外球員回來,高中、大學球員更是躍躍欲試,球員明顯供過於求,選秀會來年勢必更多人被阻中職窄門;新陳代謝速度加快,也使得球員生存壓力與日俱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