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個理由 開啟中職高薪時代

2016/02/04 06:00
2004年統一獅黃甘霖月薪25.5萬元已是聯盟最高薪水。(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2004年統一獅黃甘霖月薪25.5萬元已是聯盟最高薪水。(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12年前,統一獅「甘蔗」黃甘霖月薪25.5萬元已是全聯盟最高薪;3年前,月薪23萬的本土「神全」林益全爭取50萬月薪新約,一度被視為天方夜譚。隨著職棒大環境好轉,球員薪資飛漲,今年50萬俱樂部最多達12人,當年甘蔗月薪,現在連前30名都擠不進去。

12年前25.5萬 甘蔗已是一哥

1990年,中職元老李居明和黃平洋等頂尖球星最高領8萬月薪,一直到1997年統一獅開出月薪50萬元網羅旅日好手郭源治,成為當時中職史上最高薪,也是首位50萬俱樂部成員。隨著職棒爆發簽賭景氣持續低迷,球員待遇暴跌,2004年黃甘霖月薪25.5萬元已是聯盟薪水一哥。2006年陳金鋒返國加盟La new熊,千萬年薪,不過整體球員待遇仍偏低。

2013年經典賽熱潮加持,中職平均觀眾人數一舉突破6000大關,職棒景氣谷底反彈,中職各球團收益大幅提升,這兩年除了砸重金投資行銷和軟硬體設施,也更捨得給球員高薪,今年中信兄弟已經可排出30萬月薪的先發陣容。

另外,這幾年中職球員普遍聘請經紀人,也是球員薪資提升的關鍵因素。據一位不具名球團人士指出,目前從事中職球員經紀的公司和個體戶就超過20個,經紀人出面談薪,幫球員爭取更好的待遇,同時也打理大小事務,讓球員拚戰無後顧之憂,創造雙贏局面。

另一關鍵因素在球團想法,日前「恰恰」彭政閔曾表示,過去中職環境不好,球團不願投資,現在中職球隊願意投入更多資源,也讓外界看到經營職棒是可以賺錢的,整體環境改善,球員待遇就會提升,恰恰說,「關鍵還是要看主事者願不願意這樣做。」(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