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飛挑「樂」迎新春

2016/02/11 06:00
施顏宗2016年代表字是「樂」。(記者林宗偉攝)施顏宗2016年代表字是「樂」。(記者林宗偉攝)

記者林宗偉/專題報導

對SBL狀元郎「阿飛」施顏宗來說,2015年是他不可思議的一年。(資料照)對SBL狀元郎「阿飛」施顏宗來說,2015年是他不可思議的一年。(資料照)

從小生長在單親家庭的施顏宗,媽媽是他最大的牽掛,新年希望就是要好好打球報答媽媽。
(施顏宗提供)從小生長在單親家庭的施顏宗,媽媽是他最大的牽掛,新年希望就是要好好打球報答媽媽。 (施顏宗提供)

施顏宗是夾娃娃高手,不過大都將戰利品送給朋友,只留幾隻自己欣賞。(施顏宗提供)施顏宗是夾娃娃高手,不過大都將戰利品送給朋友,只留幾隻自己欣賞。(施顏宗提供)

施顏宗左手的心電圖形狀刺青,裡頭藏著「阿飛」的英文Fly。(記者林宗偉攝)施顏宗左手的心電圖形狀刺青,裡頭藏著「阿飛」的英文Fly。(記者林宗偉攝)

施顏宗檔案

施顏宗2015年代表字是「變」。(記者林宗偉攝)施顏宗2015年代表字是「變」。(記者林宗偉攝)

生日:1992年5月29日(23歲)

施顏宗寫下年度代表字「樂」,事前先在一旁白紙練習。(記者林宗偉攝)施顏宗寫下年度代表字「樂」,事前先在一旁白紙練習。(記者林宗偉攝)

體型:192公分、89公斤

綽號:阿飛

效力球隊:達欣(第13季選秀狀元)

嗜好:打籃球、玩夾娃娃機、玩《英雄聯盟》

驚奇2015 狀元薪餉甘願充公

2015年是「阿飛」施顏宗不可思議的一年,儘管因UBA「打架事件」讓母校義守大學禁賽一年,失去舞台的他沒有氣餒,在各大盃賽及SBL夏季聯賽發光發熱,終於在選秀會上受到達欣青睞,成為義守隊史首名SBL狀元郎,但他認為挑戰才要開始,新年希望就是好好打球報答媽媽。

從大學生到職業球員、從學長變成菜鳥,施顏宗坦言如何熟悉球隊體系是最大挑戰,因為大學時代了不起就是5、6套戰術,達欣有快20套戰術,讓他一個頭兩個大,到現在只理解約6成,常常上場只有慌張的份。

經過三個月來SBL真槍實彈的磨練,施顏宗收穫不少,他認為在投籃以及切入的時機點得再加強,不能像過去只靠體能及爆發力的優勢打球,希望透過苦練,逐漸增加上場時間。

從小相依為命的媽媽則是施顏宗最大牽掛,談起母親時,堅毅的臉部線條頓時柔和起來,阿飛表示,一路上都虧有媽媽支持,才能走最愛的籃球路,現在月薪6萬元,也只留2萬元當生活費,其他都「充公」,施顏宗打趣說:「可能她怕我在台北誘惑太多會變壞吧!」

籃球成為單親又是獨子的施顏宗從小到大最佳玩伴,高雄炙熱豔陽則是他最熟悉的背景,來到台北打拚,他說:「真的很不習慣,雨不知道在下怎樣的。」他相當期待能回港都過農曆年,只是回去要做些什麼?施顏宗想了一下笑說:「應該還是會跟朋友出去打籃球。」

憧憬2016 快樂打球當國手

2015年台灣年度代表字是「換」,道出民眾對於社會氛圍以及生活環境的期待,達欣狀元郎施顏宗也為自己的2015年、2016年各挑出「變」、「樂」兩個代表字,希望能夠送舊迎新、步步高陞。

施顏宗表示,2015年他從一個大學生變成SBL球員、從球隊學長變成達欣菜鳥、從陽光普照的高雄移居冬雨綿綿的台北,一切都是新嘗試,所以「變」是這一年來的寫照。

施顏宗也知道,適應新角色是人生必經過程,只希望能夠趕快轉化心境,因此他選「樂」作為2016年的代表字。

「每一天都要能快樂打球。」施顏宗透露,雖然現在的上場時間有限、要學的東西很多,他希望不要忘記高中、大學時期的初衷,要時時刻刻保持熱情,不能存著就算沒上場還是有錢領的消極心態。

施顏宗過去幾次在U18、U19培訓隊都與國手資格擦肩而過,現在希望透過SBL的磨練快速成長,兩年內力拚在瓊斯盃戰場亮相。

夾娃娃達人 「那FU比灌籃還讚」

身為港都囝仔的施顏宗,以前就讀的新興國中毗鄰有「高雄西門町」之稱的新堀江商場,挑戰夾娃娃機則是他課餘閒暇最愛的餘興節目,練就一身好本領的他,形容夾到娃娃時的感覺笑說:「比灌籃還有成就感耶!」

當初因為地緣之便,常常有機會可以挑戰夾娃娃,施顏宗表示,這個嗜好一直沒有間斷過,就連現在台北路邊看到夾娃娃機,有時都忍不住手癢「抓抓樂」,尤其是用10塊錢一次就成功時,那種感覺最過癮。

施顏宗表示,去玩夾娃娃機是他消除壓力的法寶之一,從國中到現在的戰利品,應該已經超過500隻玩偶,大部分都送給朋友,最近他在台北又有不少斬獲,不過目前只留下6隻玩偶供自己欣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