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顛覆傳統行銷 黃成翰點燃HBL熱潮

2016/03/18 06:00

名衍行銷總經理黃成翰推動高中籃球熱潮。(黃成翰提供)

球賽升級大型嘉年華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HBL人氣強強滾,最後3400張實體票券,昨、今兩日在小巨蛋現場發放,前晚就湧現排隊人潮,漏夜搶票。而這一波高中籃球熱,幕後推手名衍行銷總經理黃成翰功不可沒,他說,在滿場觀眾的風光背後,是許許多多小細節的堅持所累積的成果。

去年接下行銷工作,黃成翰顛覆許多傳統思維,他認為HBL本身的競爭性、可看性很高,但需要更多包裝和行銷,才能掀起熱潮,首要任務就是尋找更多贊助商,打破過去由NIKE一家主導的行銷模式,讓比賽更多元。他舉例,今年決賽和音樂龍頭KKBOX合作,於中場休息時間請藝人獻唱,將球賽升級為大型嘉年華。

百萬建資料庫 成立官網

網路則是宣傳最好的載具,去年黃成翰就決定砸下數百萬元建立資料庫,並成立官網將紀錄、照片和戰績完整放在網路上,讓球迷更了解球星,增加認同感。

黃成翰的經營哲學很簡單,就是對運動的熱情,且不要吝於投資,他說,「不願意花錢經營,比賽內容陽春、環境品質低落,就會陷入球迷不進場、贊助商不願投資的惡性循環。」

運動比賽除了競賽核心的吸引力,還必須有周邊活動的配合,不管NBA或大聯盟,當觀眾看到比賽成功的那一面,背後都必須付出數倍心力。

不過,HBL畢竟是學生籃球,應回歸教育本質。黃成翰提議,冠軍賽每位球員進場時,都要牽著家人進場,讓選手懂得飲水思源,他說,「NBA以英雄主義方式介紹球員,但我們希望讓小選手學會感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