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總球速至上 犀投「催」落去

2016/04/18 06:00

去年季中接任總教練的葉君璋灌輸球速至上理念,讓義大投手群均速大幅提升。
(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羅志朋/高雄報導〕今年球季義大犀牛本土投手群蛻變,最明顯的是均速提升不少,總教練葉君璋灌輸土投一個重要觀念,「把球速催出來!」

本季犀牛主力投手群當中,賴鴻誠、黃勝雄頻飆150公里左右速球,倪福德、蔡明晉、郭勝安、張耿豪最快球速都超過145公里,就連去年均速只剩130出頭的陳煥揚,今年球速也拉回到140公里水準。

去年葉君璋剛接犀牛隊總教練,當時他發現土投普遍犧牲球速、追求控球,這樣是不對的。葉總認為球速是投手最重要的武器,並不會因全力投球而讓控球變差,他希望土投盡可能把球速催出來。

過去幾年嚴重失速的陳煥揚,今年重新找回球速和自信。陳煥揚說,之前他常刻意投好球帶邊邊角角,有點「放力」投球,結果球速沒了,主審還判壞球,球數落後,只有挨打的份。

陳煥揚表示,葉總常跟土投說,球速是投手最大優勢,即使丟到紅中或失投,如果有球速又有尾勁,打者也不一定打得好,球的品質比位置更重要,要主動攻擊打者,投球的想法愈單純愈好,「我覺得自己的問題不是技術、而在心態,今年不只是我,其實我們球隊有吸收葉總觀念的土投都進步很多。」

今年張耿豪傷癒復出,他坦承,「很擔心球速再也回不來。」葉總要他放膽投,結果好壞不要在意。張耿豪說,葉總的觀念是,即使球的進壘位置很好,但沒有球速和尾勁,照樣被打,與其這樣,不如盡全力投球,「即使被打,葉總也不會特別說什麼,我投球更放得開。」

黃勝雄透露,葉總會要求投手熱身傳接球和進牛棚練投,盡可能把速度投出來,這樣才知道球路軌跡是怎麼跑的,並掌握放球點,他說,「以前我先發都會保留體力並要求控球,沒有刻意催球速,現在投中繼,球速、控球、危機處理能力一樣重要,三者都能練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