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游池畔氣氛如冷戰時期 俄羅斯女將淚眼面對噓聲

2016/08/11 19:50

俄羅斯泳協主席薩尼可夫。(路透社)

〔記者趙新天/綜合報導〕俄羅斯泳協主席薩尼可夫(Vladimir Salnikov)昨天表示,一股敵對的氣氛包圍著俄羅斯奧運代表團,讓他覺得像是回到冷戰時期,這種包含了運動、禁藥和政治的「有毒混合物」 已使得里約奧運開始走味。

禁藥的醜聞早在比賽開始之前就籠罩著里約,隨著美國和澳洲游泳選手公開指責俄羅斯和中國對手是用藥的騙子,情況更加嚴重。

在澳洲隊霍頓指控中國隊孫楊用藥作弊,引發數十萬中國網民灌爆社群媒體,要求「被道歉」之後,美國女將金恩(Lilly King)在100公尺蛙式摘金後,因為第2名的俄羅斯女將艾菲莫娃曾兩度因為藥檢沒過遭禁賽,拒絕與艾菲莫娃互相祝賀,讓艾菲莫娃難過得直掉眼淚。

金恩(左)與艾菲莫娃。(歐新社)

她和其他俄羅斯游泳選手在奧運水上運動中心飽受觀眾噓聲,還有一些中國隊的支持者則指著澳洲選手叫罵。

里約奧運開賽之前,俄羅斯代表團共有118名選手遭到禁賽,艾菲莫娃原本也在其中,她向運動仲裁法庭上訴,才獲准參賽。

曾在1980年代美、蘇相互抵制奧運的冷戰時期,贏過4面奧運金牌的薩尼可夫指出,現在里約的氣氛很奇怪,情況就和當年冷戰時期一樣,任何事都是美國對抗蘇聯,還有人火上加油。他說:「這是另一回合的對抗,但我們會活下去。很多人以未審先判的態度對待我們的選手。」

俄羅斯官員指稱,在介入烏克蘭和敘利亞的政治軍事紛爭之後,他們就被西方世界孤立了。部分到里約觀賽的俄羅斯民眾也覺得,周遭的人並不喜歡他們。

禁藥問題並不是現在才發生的事,不過,兩名首次參加奧運的年輕選手在奧運開始才4天,就先後針對使用禁藥的對手高聲批評,當然成了奧運的頭條新聞。

澳洲女將奇勒指出,現在的情況已變成運動道德的問題對抗法律的問題,她說:「從我們的觀點看來,我不希望最後這些事件會讓比賽失焦,尤其是在游泳池邊。」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