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奧的3個第一

2016/07/22 06:00

里約市長在臉書上催人氣。(取自網路)

南美洲的第一次

2016年里約奧運是最高殿堂賽事首度移師南美洲,巴西為了辦好比賽狂燒錢,預估已花費46億美元(約1478億台幣),英國研究指出,已比預算超支51%,但維安、衛生問題仍然被全球體壇罵到臭頭。

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指出,歷屆夏季奧運都有超支現象,平均超支176%,超支最誇張的是1976年蒙特婁奧運,飆上720%,上屆倫敦奧運花了150億美元(約4822億台幣),超支76%。

此外,最新數據顯示,門票已售出整體票券7成的750萬張,從最便宜游泳賽事的40美元(約1286元台幣),至最貴的開幕典禮3000美元(約9萬6千台幣),預期將吸引50萬名遊客造訪。

但里約市長佩斯還是很擔心,更在臉書上(見圖,取自網路)向風靡全球的手機遊戲《Pokemon Go》招手,「大家都會來這,你們也應該來。# Pokemon Go in Brazil」

第一支難民隊ROA

今年里約奧運很博愛,因為將有史上首支難民隊(Refugee Olympic Athletes,ROA)征奧,這支由來自南蘇丹、敘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及衣索比亞等10名選手組成的隊伍,沒有國旗也沒有國歌,但他們可以為世界各地同樣「失根」的人們點燃希望。

首見7人制橄欖球

除了難民隊,7人制橄欖球也取代15人制橄欖球首度成為奧運項目,而高爾夫球運動則是暌違112年後重返最高殿堂。

只是高球男選手不賞臉,世界前4大高手戴伊、D.強森、史畢斯和麥克羅伊都因畏懼茲卡病毒選擇不去里約。諷刺的是,茲卡病毒會導致孕婦產下小頭症嬰兒,受威脅更大的女選手,退賽人數卻屈指可數。(記者林宗偉)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