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期待「無法無天」的開幕典禮

2016/08/04 06:00

高聳的耶穌基督像俯瞰著里約熱內盧,後方就是這屆奧運開閉幕場館馬拉卡納綜合體育館。(資料照,路透)

前言:2016年奧運在巴西里約舉行,南美洲的第1次,世界上很少像巴西這樣的國家,社會充滿強烈的矛盾對比,富足與赤貧、浪漫與殘酷並存,坐擁舉世欣羨的天然資源與物產,整個國家卻像處於崩潰邊緣,美景如詩的里約,卻是暴力犯罪惡名昭彰的「高牆之城」,外國人在里約生活,每一次在街頭進出,都是神經緊繃的大冒險。

里約奧運即將揭幕,一向被視為奧運門面的開幕典禮,因巴西經濟急轉直下,阮囊羞澀,改走返璞歸真路線,不過,大導演費南度.梅瑞爾斯(Fernando Meirelles)主導的里約奧運開幕典禮,會變出什麼花樣,依舊令人期待。

過去2屆奧運,開幕典禮各有不同等級手筆,2008年北京奧運,中國擺明財大氣粗,以舉辦奧運宣示進入世界強權,傾力顧好面子,根據時代雜誌報導,北京奧運4小時開幕典禮動用1萬5000人表演,花費超過1億美元(約32億台幣)。倫敦奧運開幕典禮據稱花了4150萬美元(約13.2億台幣)。

今年輪到里約大展身手,世界第5大國巴西的邏輯和中國異曲同工,也想藉由奧運宣示躋身真正的世界強權,花了70億黑奧(約680億台幣)辦奧運,卻時不我予,擠不出錢辦「盛大」開幕典禮,經費砍剩倫敦的10%。

里約奧運開幕典禮4位導演之一梅瑞爾斯享譽國際,面對經費問題,去年受訪時曾說:「每個人都知道連衛生下水道都很缺的巴西,不能擺闊,這經費正好反映巴西的現況。」這一席話想必讓巴西人酸酸的,何嘗不是敲醒巴西世界強權美夢的肺腑之言。

梅瑞爾斯2002年的作品「無法無天(City of God)」,以紀錄片手法描述里約貧民窟黑幫的故事,曾被時代雜誌評為影史百大影片,大導演昇華為藝術的社會關懷,會不會在里約奧運開幕典禮上呈現,必然是有趣的話題。

儘管開幕典禮昨天預演之後,大部分情節都被要求保密的參與觀眾破梗,圖片早已在社群網站流傳,不過,梅瑞爾斯等人如何讓森巴、足球與熱帶主義、超級名模與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以及巴西約莫500年歷史返璞歸真融入開幕典禮,還是頗令人想一探究竟。

(特派記者王元鴻)

[巴西小檔案]

首都巴西利亞,官方語言葡萄牙語

最大城市聖保羅,人口超過1000萬,第二大城里約,人口逾600萬

國土面積:約8,51.2萬平方公里(世界第五)

人口:約2億(世界第五)

平均國民所得11,567美元(台灣約2.2萬美元)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