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金磚一場空 「讚」怎麼按得下去?

2016/08/05 06:00

在里約鬧區行乞的流浪漢,是里約社會問題的縮影。
(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距2016年里約奧運開幕剩幾十個小時,里約奧運設施許多地方仍不斷趕工,希望奧運開幕時,門面盡量好看一點,不過,就像奧運公園旁的小溪,在泥濘中飄散著陣陣惡臭,難以遮掩,里約奧運早已不是世人對巴西浪漫的想像,也絕不是當初里約爭取奧運主辦權時想呈現的模樣。

巴西經濟數據

幾年前乘著原物料、原油飛漲,讓天然資源豐沛的巴西,靠著大宗原物料賺進大把鈔票,經濟成長率動輒超過6%,並且迅速走出美國次貸風暴,財經界研究巴西成為顯學,諸如「金磚四國」之首、「下一波繁榮靠巴西」、「巴西:下一個經濟強權」等這一類的財經書籍傾巢而出。

前一波繁榮,正是巴西同時拿下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和2016年奧運主辦權的背景,世界盃和奧運也被巴西寄望躋身世界強權的墊腳石,2009年里約贏得奧運主辦權時,前總統魯拉發表勝選演說:「贏得奧運主辦權的意義,就是要證明巴西已經躋身一流國家!」

不過,老天總是喜歡開巴西的玩笑,才短短幾年,石油、鐵礦砂等當年推升巴西經濟的原物料暴跌,巴西立即陷入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社會問題更雪上加霜,在富足的時候,魯拉和他的繼任者羅塞夫並沒有為這個國家建立更理想的框架,反因為貪腐醜聞遭彈劾,昔日風光更顯今日的狼狽。

以巴西世界第5大國,僅次於俄羅斯、中國、加拿大和美國,堪稱大陸級的國土挾帶豐沛資源,確實有本錢成為世界強權,但巴西嚴重的社會問題未曾改善,在巴西烤肉吃到飽的餐廳,顧客覺得不好吃的牛肉,咬一口就可以丟掉,等新出爐的肉送上桌,而餐廳外,窮人可能像昆蟲般仆伏街頭,這樣的城市卻斥資數百億辦奧運,「讚」怎麼按得下去?

(特派記者王元鴻)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