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台灣加油 焦點不只那1/58

2016/08/06 06:00

奧運真的開始了,台灣選手苦練多年準備在這個最高殿堂一展身手。(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里約奧運今天清晨開幕,不過全台焦點卻在台灣代表團的1/58身上—謝淑薇要「罷工」,多麼奇妙的年代,其他選手彷彿都是空氣。

今年奧運台灣18個運動種類、58名選手取得參賽資格,創下歷史之最,運動訓練不可能急就章,動輒8年、10年計畫,多少人在幕後貢獻心力,加上正值花樣年華的選手,放棄多采多姿的生活,在近乎封閉的環境下苦練,才能換得這樣一絲絲國際競爭力。

在民主國家,不可能有完美的制度,如果有瑕疵,在某一個階段就要修正符合社會正義,這是民主運作的邏輯,網協的訓練補助計畫亦然,若有徇私,該負責的人都逃不了,不能輕易放過,但臨上戰場卻要討論制度,絕對不是正確時機。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58人中有1人覺得制度不公平,拿最流行的「施政滿意度」衡量,不滿意度為1.72%,若按這樣的邏輯,其他「既得利益」達98.2%,台灣有什麼政策可「圖利」那樣大比率的人口。

網路世代是一個很奇特的年代,打破既有價值和倫理,每個人都可在鍵盤上選擇性放話,挑逗鄉民的正義感,狀似委屈卻是最強勢,而真相就淹沒在這些口水之中。

里約奧運真的開始了,率先登場的射箭隊,這幾天里約白天陽光普照,高溫仍逾攝氏30度,射箭隊為適應各比賽時段的環境,刻意在豔陽下操兵,每個人汗如雨下,他們心無旁騖,到里約就如同箭靶一樣明確,就是每一箭都要命中靶心。

幾乎所有選手都像台灣箭客,準備在屬於他們的舞台上放手一搏,請給他們多一點掌聲。另外,也關心一下莊佳容,這應該是她運動生涯最後一次站上奧運,她也是人、也是奧運選手,她搭商務艙到巴西里約,不是千里迢迢來罷工的。(特派記者王元鴻)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