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我被搶了!喔,第幾次

2016/08/10 06:00

奧運比賽場館內的消費驚人,連喝水都很奢侈。
(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我被搶了!喔,第幾次?」里約這邊的僑界,最喜歡形容巴西治安問題所鋪的梗。這個「搶」,其實很普遍,不只搶匪會搶,穿西裝的更光明正大的搶。

飛機一抵達里約,巴西人就開始搶了,到機場要匯兌巴西黑奧(Real)使用,機場銀行匯率美元兌黑奧牌告匯率1:3.1,理論上100美元推進去,扣掉手續費,好歹有接近300黑奧出來吧,很抱歉,只有270,手續費收35黑奧,然後還有一小筆稅金,100美元這麼一進一出,還沒開始消費就剩不到90了。

然後,當地人都說,換錢要到黑市去換!

奧運期間更好搶了,且是「關起來搶」!為了安全和控管,奧運比賽場地都用鐵絲網團團圍住,進入要安檢,跟上飛機一樣「嚴格」,不能帶水,要喝水只能進場買,場館內消費有點驚人,可樂1瓶約台幣100元,水便宜一點,小瓶500ml瓶裝水大約台幣80元,真的想靠奧運發筆小財。

巴西平均國民所得大概只有台灣的2分之1,但即使不在奧運場館內,物價仍相對高,像是公車、地鐵基本費用都比台灣貴很多,一趟差不多新台幣40元,里約人生活一點都不輕鬆。

奧運開幕之後幾天,不管是選手村還是媒體記者,開始陸續有「災情」傳出,像是台灣赴里約採訪的愛爾達電視台,在鐵絲網內等候媒體巴士時,貴重的攝影機整套被偷走,被圍起來還是不安全。

更離譜的是,因奧運籌備會互相踢皮球,警察語言不通,事發將近24小時還報不了案,最後在駐巴西代表處和僑民協助下才去報案。

在里約,出門怕被搶,擔心蚊子叮感染茲卡,在交通混亂的市區穿梭,瞻前顧後緊張兮兮,彷彿真人版的「里約大冒險」,原來巴西不只足球和森巴,還有精神壓力吃到飽!

(特派記者王元鴻)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