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里約好可怕之下雨了

2016/08/12 06:00

里約昨天陰雨綿綿,奧林匹克公園內排水不良,多處大面積積水。圖為園區內最大的紀念品賣場「Mega store」。(中央社)

昨天下午,里約下了一場大雨,奧運許多比賽受影響,不過最可怕的是,里約的糞水會不會溢出來!泳池的水都變綠了,還有什麼不可能。

里約熱內盧是一個擁有600萬人的大都會,衛生條件卻非常糟糕,一般文明都市最基本的衛生下水道系統,里約在取得奧運主辦權之前,竟然只有11%的住戶有連接下水道系統。

過去幾屆奧運主辦城市,都會利用主辦奧運的機會,凝聚市民共識,改善都市中平常難以更新或重建的部分,像雅典奧運將市中心老舊屋舍重新拉皮,整建地下鐵系統,讓千年古城在主辦奧運時注入現代城市元素。

倫敦奧運則是以開發貧民區重工業廢棄物污染的西區,延伸市區連結交通和商業設施、興建平價住宅等,成功將以往被視為毒瘤區域土壤去毒、綠化,變成綠茵流水、鳥語花香的嶄新市鎮。

國際奧會對里約奧運也有一些期待,所謂的「奧林匹克遺產計畫」(Olympic Legacy Plan),有一項就是幫助里約改善衛生條件,希望到奧運開始前,連接衛生下水道系統的住戶能達到80%;不過,根據里約市政資料,仍有30%住戶未連接下水道。

連接下水道,只是污水排泄物沒流到街上,最重要的是污水處理系統。據估計,即使有連接下水道系統的住宅,也有半數未經污水處理,所以里約市大部分污水,還是直接排進美麗的瓜納巴拉灣(Guanabara Bay)和幾個潟湖,這也是里約開放水域致病細菌令人聞之色變的背景。

在里約市區,許多污濁不堪的河流和溝渠,水流緩慢、散發惡臭,下了雨,會把更多廢棄物沖刷下去。不知跳水池、游泳池水變綠,是不是與污水有關。諷刺的是,巴西是世界上水資源最豐沛的國家。(特派記者王元鴻)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