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奧「星」焦點》賽前化療又開刀 詹姆絲「銀」得奇蹟

2016/08/15 06:00

詹姆絲(歐新社)

〔記者徐正揚/綜合報導〕從病床走回賽場,戰勝癌症與嚴重傷勢的銀牌,光芒比金牌還耀眼。

現年24歲的詹姆絲出生於威爾斯,2009年才17歲就在歐錦賽以2金1銀嶄露頭角,2013年在世錦賽連拿爭先、競輪2金外帶5銅,被視為英國最成功的自由車女將、也是她的偶像潘朵頓的接班人,運動生涯才剛攀上巔峰,2014年卻為左膝傷勢所苦,被迫暫停訓練與比賽。

更青天霹靂的是,該年5月在例行體檢發現體內某些細胞異常,1個月後確診為子宮頸癌,4週後開刀切除腫瘤,開始接受化療才1週,膝蓋傷勢又惡化,連坐沙發都會痛,同年底肩膀也出狀況,半年內她連挨3次大刀。

既要化療又要復健,她的身體虛弱到別說騎自由車,一度連車都跨不上去,「那是我人生最難熬的時刻,長達4個半月不能騎車,我甚至懷疑回不去了!」她沒放棄,在橄欖球星男友諾斯的支持下,終於在今年4月重返賽場。

首次參加奧運,在最擅長的競輪項目,詹姆絲雖以0.033秒之差,輸給荷蘭好手莉格雷,賽後卻淚流滿面,直接衝到看台邊與諾斯緊緊相擁慶祝,家人與潘朵頓也在現場為她喝采,她長達1年半的黑白人生,因為這面銀牌變回彩色。

「1年前,曾想放棄;8個月前,我沒想過能參加奧運;此刻,我不敢相信能在奧運奪牌,好像飛上月球,我找不到字眼形容這個感覺,艱苦的18個月終於過去,我要把勝利獻給所有幫助我的人。」她說。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