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這次什麼鞋? 原來是「雨鞋」!

2016/08/19 06:00

戴資穎出賽裝備爭議事件暫時落幕。(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里約奧運還沒結束,怎麼聽到「雨鞋」要懲處戴資穎,仔細一瞧,原來不是雨鞋,是「羽協」啊!好大的口氣,這麼搶戲,狗急跳牆了嗎?

有關台灣選手在外參加比賽,經常有什麼「邪會」扯後腿的鳥事,總讓鄉民情緒沸騰,要政府整頓這些「外圍組織」。這些協會都是民間團體,主管機關內政部,目的事業機關體育署。用白話文說,協會組織運作依人團法,然後伸手拿體育署的錢,處於官不官民不民的夾層中,笑罵由人,卻誰都奈何不了。

加上國際運動總會對各國只有單一窗口,例如國際羽總對口台灣的羽協,所有國際賽報名、裁判認證等,都透過羽協進行,這也是許多協會有恃無恐的關鍵。實務上協會只要依人團法做做樣子,政府就管不了,幾十個會員就可以把持一個協會,甚至由秘書長控制主導理事長人選,這些人食髓知味,僚氣一發作,嘴臉可猖狂了!

當然,要解決問題還是有辦法,政府必須嚴查選舉程序,體育署要求協會帳目公開透明。若有不法,取代其國際窗口也有案例可循,由國家奧會與國際總會直接對口,等重新改組後再移交。

協會是社會公器,理事長是國際性人物,享極高社會地位,理論上來出錢出力,回饋社會,有些理事長確實如此,非常優秀,照顧選手無微不至,堪稱典範。不過,也有些協會吃定「對外窗口」機制,擺明來啃食體育資源,尤其是找民代當理事長撐腰、當門神的,嫌疑最重,民眾特別注意,就知道那些可能是「挾洋自重」的蛀蟲。

回到「懲處小戴」這件事,羽協自籌經費無可厚非,但有沒有依比例回饋給選手?是不是把選手當搖錢樹賣了?

打開家裡的鞋櫃,有些鞋久未整理,難免會發霉發臭,甚至爛掉了,尤其是特殊功能的雨鞋、腳踏車鞋之類的,不只藏污納垢,可能還有老鼠蟑螂躲在裡面,是該拿出來曬曬太陽,好好整頓了!(特派記者王元鴻)

熱門新聞